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身心障礙者福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身心障礙申請與鑑定
  • 發佈日期:2019-02-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身心障礙者福利
  • 詳細內容:
  • 身心障礙證明申請
      身心障礙證明的申請方式分為「一般流程」、「併同辦理流程」兩種,如選擇「併同辦理流程」,亦即將需求評估場域拉至醫院進行,必須配合公告指定醫院的門診時間與診次,不能指定特定醫師進行鑑定。如希望指定鑑定醫師,請選擇「一般流程」。流程如下:
    身障鑑定流程圖


    身心障礙證明申請流程圖:區公所領取申請表及鑑定表、一般流程或併同辦理流程、衛生局審核鑑定報告、社會局召開專業團隊審查、區公所製發身心障礙證明

            如您已於身心障礙證明到期前提出重新鑑定申請,社會局將主動展延身心障礙證明期限,不需擔心因鑑定期程過長,影響您的權益;您可於新證明核發前,持展延後的身心障礙證明繼續享有原有福利服務。

    *申請表
    註:若有特殊情形不便至區公所,可填畢申請表及附上必備文件後以郵寄方式申請,並先行與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聯繫。
     
    併同辦理時間表

    併同辦理時間表表格內"V(打勾)"表示有看診

    併同辦理時間表
    名稱 時段 電話號碼 承辦單位/電話分機
    週一 週二 週三 週四 週五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上午 下午
    亞東紀念醫院       V(打勾)       V(打勾)     (02)7728-1284 明倫身障服務中心張社工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                   V(打勾) (02)2219-3391 社服室分機66101曹小姐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V(打勾)     (02)2610-1660 社工科分機2304陳社工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     V(打勾)               (02)2982-9111 社服室分機3565余社工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         V(打勾)           (02)2257-5151 社服室分機2128余社工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V(打勾)             (02)2249-0088 社服室分機2401劉社工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           V(打勾)         (02)2263-0588 社服課分機6909黃社工


    不建議使用併同辦理流程:
    無福利需求或僅有經濟補助、長期照顧服務、輔具服務、身障停車證、必要陪伴者優惠等需求者。
    *併同辦理申請表

     
    身心障礙鑑定


    各縣市指定鑑定醫院名單,可至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首頁>新制身心障礙鑑定專區>身心障礙鑑定醫院名冊)。

     
    到宅鑑定
            申請人如符合下列條件之一:「1.全癱無法自行下床2.需24小時使用呼吸器或維生設備3.長期重度昏迷4.其他特殊困難,經戶籍所在地之直轄市衛生主管機關公告者。」可申請到宅鑑定,由醫療團隊至住居所進行鑑定。
            惟到宅鑑定仍需至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申請時應另檢具「診斷證明書」或「新北市政府身心障礙者到宅鑑定里長證明書及病歷摘要」。
           到宅鑑定相關申請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有關「醫療鑑定」、「到宅鑑定」等相關問題,請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02)2257-7155分機3755。
     
    異議申復
    -對鑑定結果有異議(身心障類別或等級) 

            於收到鑑定結果通知次日起30日內,攜帶一吋照片3張、身分證或戶口名簿,至新北市轄內區公所,重新領取鑑定表,進行鑑定複檢;您可選擇與前次不同間醫院鑑定,惟申請複檢以1次為限,且需負擔40%鑑定費用,異議成立時將全額退費。

    -對需求評估結果有異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必要陪伴者優惠、休閒文康活動必要陪伴者優惠、復康巴士服務、行動不便資格)

            如收到身心障礙證明後,對必要陪伴者優惠、行動不便判定結果有異議,可至戶籍地區公所提出異議申復,社會局將會派員進行訪視評估,進一步了解身心障礙者情形,並重新審議。(評估標準請參閱異議申復書反面說明)

    註:1.自101年7月11日起,為保障「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使用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之權利,已完成鑑定並取得身心障礙證明,需符合「行動不便」才能申請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

    *異議申復書.doc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01345 人 更新日期:2023-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