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街友大仁哥漂泊浮沉 開過超商做過保全 新北市重建中心鼓勵二度就業成快樂洗衣工 社會局長張錦麗:助街友一臂之力永不放棄
  • 發佈日期:2021-09-07
  • 截止日期:2021-10-0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907
    【新北市訊】今年64歲的大仁哥,年輕時「飄撇」,開過電玩店,也經營過超商,甚至當到保全組長,卻因人生幾度浮沉,淪為街友。在新北市街友重建中心的鼓勵和媒合下,他放下身段,從零開始,從108年4月起,在仁愛之家擔任洗衣工,最近他帶了一些民生物資、果品、餅乾零嘴,重返重建中心,一方面看看老友,另方面感謝重建中心,讓他在人生最低潮時,接納他、激勵他 ,讓他得以中高齡就業、職場再出發。
    大仁哥的父母早逝,與弟妹相處不善,婚姻也只維繫3年便告吹,兩位孩子監護權歸前妻,迄今失聯。他年輕時非常活躍,曾與朋友合夥開起電玩店,遇上警方大掃蕩,只好金盆洗手另謀他途。
    大仁哥隨後在居家附近開起超商,但好景不常,在四大超商崛起後,連鎖競爭的壓力下,只得認賠殺出,甚至將房產變賣,以支付所需。在事業失敗後,他擔任起保全,這 一做就長達10多年,一路升到組長。
    只是人生無常,大仁哥罹患大腸癌,只得中斷工作專心養病,幸賴妹妹資助房租,長達8年,妹妹也因家庭壓力,無力繼續負擔,大仁哥淪為街友,接受社會局委託安置於護理機構,在身體漸次復原後,轉銜至萬里街友重建中心休養。
    重建中心主任丁琨祥表示,由於大仁哥當過老闆和保全組長,有點領導特質,因此在中心內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他鼓勵大仁哥重 返職場,二度就業,帶頭示範,也可以激勵其他街友,終於在108年4月到仁愛之家擔任洗衣工,工作認真穩定,最近他帶了許多伴手禮回中心探望。大仁哥說,重建中心給了他重生,希望有機會回報。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社會局近年來與勞工局合力推動街友就業職訓及媒合,開辦適合街友的職訓班,如清潔環保班、綠手指美化班、洗衣班等,並媒合愛心廠商入班徵才,平均每年至少有5 0人成功就業,並且持續穩定3個月以上,就輔員還會持續追蹤,避免再落入街友循環。
    張錦麗說,每人都有人生低潮時,新北市面對街友,助他一臂之力,永不放棄!像大仁哥這樣穩定就業長達2年以上,給重建中心其他街友很大的鼓勵和示範。

    資料詳洽:社會救助科長石玉麗 29603456 分機5699
         社會救助股長郭宏昇 29603456 分機5698
    承辦人:社會 救助科社工師 邱秀惠 29603456 分機564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分機3715 、陳清貴 29603456 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大仁哥(左)日前帶了果品、餅乾、零嘴、飲料等  重返重建中心看看老友  右為新北市街友重建中心主任丁琨祥
大仁哥(左)日前帶了果品..
 
 
大仁哥在新北市街友重建中心的鼓勵和媒合下  在仁愛之家擔任洗衣工
大仁哥在新北市街友重建中..
 
瀏覽人次:383 人 更新日期: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