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長輩受虐10年來成長4倍 女性受暴是男性2倍 615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 新北家防4格漫畫提醒 隱忍不能終止虐待、關心受虐者就是關心未來自己
  • 發佈日期:2020-06-15
  • 截止日期:2020-07-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615
      【新北市訊】6月15日是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台灣10年來老人受虐案件急遽增加4倍,顯示老人受虐問題不容忽視。新北市家防中心依據通報統計,更發現女性長輩受虐是男性的2倍,因此在世界老人虐待關懷日推出「隱忍不能終止虐待」、「關心受虐的老人就是關心未來的自己」系列文宣,尤其4格漫畫,生動地描繪老人受虐的各種型態,包含肢體暴力、精神虐待、經濟控 制和照顧疏忽等,引起網路熱議。
    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國老人遭受虐待的人數從2008年的2,271人,飆升到2018年的7,745人,10年間成長將近4倍。另外新北家防中心統計,去年老人遭受家暴通報為1,557人,其中女性為1039人,佔66.73%;男性為518人,佔33.27%。顯現女性長輩受暴是男性的2倍。
    許芝綺表示,老 人遭受家庭暴力後多受「家醜不外揚」、「擔心子女有前科」、「未來還需要依靠子女照顧」等因素影響,加上擔心自己可能會因此被迫離開家裡等迷思,因此拒絕接受社工服務,甚至隱忍謊稱是自己跌倒受傷。
    許芝綺說,在實際案例中,有位阿梅姨(化名)原是個開朗的長輩,雖年過70仍參加松大課程,她有位女兒因失業閒賦在家,阿梅姨託朋友找工作,不料女兒非但不領情,還認為家人都瞧不起她 ,開始亂摔東西,阿梅姨不慎被砸中臉部,為此不敢出門見人。女兒後來又染上毒癮酗酒,整天要錢,要不到就動手搶皮包,阿梅姨在不得已情況下向朋友訴苦,最後才向家防中心求助。
    另位阿勇伯因中風需要家人攙扶,兒子白天上班,有照顧服務員協助,但晚上則需仰賴兒子。近期兒子受疫情影響,失業在家時間變長,加上積欠房租壓力喝酒解悶,當阿勇伯呼喊兒子協助攙扶時,兒子突然情緒失控大吼 :「都是為了顧你害我都沒頭路了!」「整天就是上廁所!不能自己去嗎?」後來因居家服務員發現阿勇伯臉上有瘀青,協助就醫才通報家防中心介入。
      許芝綺呼籲:「暴力零容忍、社區防虐老!」老人在遭受暴力對待時應勇於向外求助,如發現有老人受到暴力,應該發揮「雞婆精神」,協助通報,中心特別製作相關文宣,以加強大家對老人受虐的印象,希望民眾發現如有漫畫中任一現象時,可協助 撥打113專線,或洽詢各縣市政府家防中心主動求助,若遇緊急狀況,亦可撥打110報警求助。

    資料來源: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30
    新聞提供:錢淑真89653359分機242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家防中心推出關心受虐老人的車廂廣告
新北市家防中心推出關心受..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出溫馨文宣  記得用心關懷身邊每一位長輩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出四格漫畫  提醒大家防虐老
新北市社會局和家防中心推..
 
瀏覽人次:1012 人 更新日期: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