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 以聲音突破黑暗綻放生命的光彩
  • 發佈日期:2022-09-17
  • 截止日期:2022-10-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0917
      【新北市訊】當有一天,失去了視覺,身處黑暗中,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又該如何與世界互動呢?新北巿婦女服務中心培訓一群視覺障礙的女青年,透過廣播劇培訓工作坊系列課程,包含聲音表情、劇本撰寫,以及音檔剪輯等,於17日在市府401會議室舉辦「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發表會。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常務理事、也是名節目主持人 余秀芷表示,每個廣播劇雖只有播出短短3分鐘的精華,但聲音表情非常豐富,劇本充滿了張力,她會邀請學員到她節目中完整發表,讓更多的聽眾朋友分享。
      在發表會中,所有與會者均戴上眼罩,體會身處在黑暗的感受,希望能同理並同步體驗創作者的心境。三部廣播劇包含「回家」、「墨水蝙蝠」及「兩熊之爭~父權至上還是男女平權」。每部都是學員們嘔心瀝血的創作,並經漢聲電台及復興電 台節目製作兼主持人劉秀蘭(莫莉)用心的指導和修正。
    「回家」藉由母親與妹妹在家庭因日常生活中的衝突,以致身為姐姐想介入化解卻又引來妹妹誤會,姐姐面臨離家與回家的抉擇。「墨水蝙蝠」則是在一個無光的奇幻世界中,原本習以為常的有光生活,對視障者猶如蝙蝠棲息的黑暗洞穴,讓聽眾省思並尊重不同的群體。「兩熊之爭」則藉由宛如童話動物家族的寓言,思考家務分工及兩性平權的議題 。
    學員楊紫羚分享,雖然只有十堂課,從主題的選定到故事大綱,乃至分場、劇本、角色配音及後置等,過程雖然艱辛,但成果令人回味。學員張家瑜則說,在墨水蝙蝠中,以聲音作為墨水,讓聽眾以「純聽覺」的方式,走進沒有光的世界,跟隨劇中故事情節起伏探究。學員陳芃蓁則說,在創作時融合婆婆媽媽的意見,從家務瑣事轉化為童話幻想,最後是一個快樂的結局。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到場鼓勵 ,她說,聽廣播劇讓人聯想到童年的回憶,只是這次所收聽的是由視障女青年所創作,在短短30分鐘暫時處在無光的世界,必須用心聆聽,但視障朋友卻是每天每分鐘都是,社會局會持續辦理相關的課程,讓視障朋友也能為自己發聲。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完整故事廣播劇請上「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的SoundOn平台,網址:https://player.s oundon.fm/p/9505abb6-5b7f-4b91-927d-ad1334ec52c9 ,歡迎給這群視障女青年加油鼓勵。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蔡依芬29603456分機3632
    新聞連絡:徐綺櫻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三位分享的學員  左起楊紫羚、張家瑜、陳芃蓁
「無光劇場Theater..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發表會   所有學員合影  最右為漢聲電台及復興電台節目製作兼主持人劉秀蘭(莫莉)  左前為名節目主持人余秀芷
「無光劇場Theater..
 
 
「無光劇場Theater In The Dark」發表會中  所有與會者均戴上眼罩  體會身處在黑暗的感受
「無光劇場Theater..
 
 
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常務理事、名節目主持人余秀芷肯定3個廣播劇聲音表情非常豐富  劇本充滿了張力
台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常務..
 
 
學員張家瑜表示在墨水蝙蝠中的插圖  也是學員自己的創作
學員張家瑜表示在墨水蝙蝠..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後排中)到場鼓勵學員  並表示會持續舉辦  讓視障者為自己發聲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後排..
 
瀏覽人次:577 人 更新日期:2022-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