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放心園」陪伴家暴離異家庭 讓子女安心會面 修補親子關係 社區式家事商談協助做「合作式父母」
  • 發佈日期:2021-09-22
  • 截止日期:2021-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922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設置「放心園」,專供家暴離異家庭未成年子女監督會面,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修復親子關係,重建親職能力。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若因離異父母長期處在敵間狀態下,彼此充滿仇恨,對孩子的成長將造成無限傷害,因此婚姻萬一走上離異一途,希望彼此能做一對「合作式的父母」,透過家事商談服務的協助,並在放心園舒適、安 全的環境下,彼此釋出善意、傳遞關愛,最終回歸自然良性的探視。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統計,108年、109年分別有54,473對、51,680對夫妻辦理離婚登記;110年1至7月統計已有26,895對。因此而辦理子女監護權變更近3年每年均高達6萬人以上,在父母關係失和時,往往僅關注子女的權利義務行使責任,較少就子女的生活照顧、探視等進行深入討論,影響未成年子女 的權利義務。
    張錦麗表示, 隨著離婚率攀升,在離婚過程中,由於受到父母雙方的衝突、爭執等影響,孩子經常會感到難過、焦慮、害怕甚至自責,需要雙方多加關注與陪伴。因此新北市與映晟社工師事務所、兒福聯盟、台灣家族系統排列協會和天主教懷仁全人發展中心等4單位合作,進行社區式家事商談的服務,希望能協助父母處理婚姻衝突。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兒童的安全是最優先 的考量,在身心穩定的前提下進行會面,才有助於維繫親子關係。放心園藉由服務過程的互動觀察,並與孩子討論,鼓勵孩子主動表示,讓父母知道他們的感受與想法,透過孩子的角度,讓雙方認知如何一同做個友善父母。
    放心園督導林妤恬分享真實案例:有一個就讀幼兒園大班的孩子,每次來到放心園探視,都要求媽媽全程陪同,與社工會談時,會一邊看著媽媽、一邊說:「不要跟爸爸見面!」意在對 媽媽表現出忠誠度。果不其然,在開始會面時,這孩子便對著前來探視的爸爸咆哮,直到監督會面暫停。
    林妤恬表示,還有更多的案例是曾目睹父母暴力衝突,擔心因為會面再次引起雙方爭執;在察覺孩子的不安與憂慮後,社工會分別與父母討論孩子的心理壓力,引導父母思考,若雙方持續在法院上進行攻防,只會對彼此有更多的仇恨,對於孩子未來的成長,會有更大的衝擊及傷害。
    在社工用心的陪伴 與真心的建議後,林妤恬說,有對家住蘆洲的父母,終於在會面過程中開始友善的互動。經過半年服務後,雙方自行調解達成會面的共識,並順利從放心園結案。某次社工偶然在街上相遇,發現這對父母正帶著孩子開心地逛賣場並用餐。林妤恬表示:「看到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正是社工最大的回饋!」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陪伴家暴離異的家庭處理親子關係,除了專業和經驗外,需要相當大的耐性和愛 心,看見每個服務的家庭多一種安心相處的可行性,是放心園服務的目的,希望透過放心園的陪伴服務,讓每個離異的家庭走過變動不安的歷程,不論父母是分或合,都要尊重彼此對孩子的愛,給孩子一個安心、和平、有愛的成長環境和快樂的童年。
    新北市「放心園」位於蘆洲區集賢路245號6樓(重陽大樓),委託社團法人榮欣社會福利服務促進協會辦理,服務時間是每週二至週日9時至18時,服 務專線8283-2979。
    社區式家事商談4個單位可上社會局官網查詢,或與社會局兒少科29603456轉5611聯絡,有專人服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29
    社會局兒少科長劉倩如29603456轉5600
    承 辦 人:家防中心 張瑞茵 8965-3359分機2459
    兒少科 張雅嵐2960345 6轉561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設置「放心園」陪伴受家暴離異的家庭未成年子女監督會面
新北市設置「放心園」陪伴..
 
 
新北市放心園布置溫馨的環境   讓監督會面在舒適安全下可以平和進行
新北市放心園布置溫馨的環..
 
瀏覽人次:1026 人 更新日期:2021-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