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2022新北市女性影展首映會 「廳下火」紀錄片感動觀賞者 侯友宜:推動性平從自身做起
  • 發佈日期:2022-09-26
  • 截止日期:2022-10-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0926
      【新北市訊】為了破除傳統文化對女性的束縛,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26日結合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在3樓多功能集會堂,辦理2022女性影展首映會,播放由導演鄭慧玲拍攝的「廳下火」紀錄片,並舉行映後座談。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女性占51%強,他自己家中就有3個女兒,市府推動許多性平政策,包括女性水電工、月經平權、性別友善廁所等;不過性平要從自身 做起,像他不會做菜,因此飯後就趕緊去洗碗善後,幫忙家務分工。
    「廳下火」主要紀錄台灣非常重視傳統文化的客家族群,在以男性為主的觀念中,未婚或離婚的女兒不能葬在家塚或入祀祖塔,出嫁的女兒也不能參加祭祖,但隨時代演變,女性意識的崛起,像高雄美濃或桃園新屋范姜宗族,慢慢有提升女性的地位,甚至在范姜宗族的四房中,有女性出任總幹事,當時還被長輩說:「四房是沒男人了嗎? 」但女總幹事一句:「你是要有女兒回來祭祖的好?還是沒人回來?」發人深省。
    本身也是客家人的社團法人新北市善悅關懷協會執行長黃梅英表示,看了紀錄片感觸很深,想起以前鄉下的姑婆廟,這些女性要回家缺乏一副鑰匙。成長過程中,同樣的工作,男女薪資就是有別。
    新北市三重區親子協會理事長吳淑貞表示,紀錄片探討女性死後住那裡,但女性生前住那裡也同樣重要。她說有位朋友分享她女 兒要結婚了,希望婚後也能住家裡,爸爸說好啊,會幫她保留一個房間,這就是時代的進步。
    「廳下火」導演鄭慧玲也回憶在讀研究所時被告誡,女性不可以坐在攝影箱上,應該是某種忌諱;但她在拍片時,曾有女性說累了,可不可以借坐一下她的攝影箱?她說當然可以,改變要從自身做起。
    侯友宜開玩笑說,他家中有3個女兒,以後大概也要留3間房,好讓女兒回家。他表示,新北市4百萬人口裡有 51%是女性,市府一直推動性別平等相關政策,他也會從自身做起,例如飯後趕緊去洗碗,幫太太家務分工。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陳思吟2960-3456分機3623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廳下火」由導演鄭慧玲拍攝  主要紀錄傳統客家族群以男性為主  未婚或離婚的女兒不能葬在家塚或入祀祖塔  但隨時代演變  已逐漸改革變化
「廳下火」由導演鄭慧玲拍..
 
 
新北市社會局結合台灣女性影像學會  舉辦2022女性影展首映會
新北市社會局結合台灣女性..
 
 
侯友宜說性平要從自身做起  像他不會做菜  因此飯後就趕緊去洗碗善後  幫忙家務分工
侯友宜說性平要從自身做起..
 
 
「廳下火」導演鄭慧玲(中)回憶在讀研究所時被告誡女性不可以坐在攝影箱上
「廳下火」導演鄭慧玲(中..
 
 
新北市善悅關懷協會執行長黃梅英(右)看了紀錄片感觸很深  提起以前鄉下的姑婆廟  這些女性要回家缺乏一副鑰匙
新北市善悅關懷協會執行長..
 
 
三重區親子協會理事長吳淑貞(左)說紀錄片探討女性死後住那裡  但女性生前住那裡也同樣重要
三重區親子協會理事長吳淑..
 
瀏覽人次:303 人 更新日期: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