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女生喜歡玩車車 男生想扮家家酒 新北市玩具銀行「玩具保衛戰」引發性別熱議
  • 發佈日期:2020-09-01
  • 截止日期:2020-10-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901
    【新北市訊】新學期伊始,為了降低孩子和家長的焦慮,新北市玩具銀行特地前往三峽中園國小校園演出「玩具保衛戰」舞台劇,2位姊弟利用各式玩具機關擊退入侵的小偷,小偷最後落荒而逃,有如電影「小鬼當家」的故事,同時傳達玩具不分性別,男生可以扮家家酒,女生也可以玩車車。
    新北市玩具銀行主任張維庭表示,位在大遠百的玩具銀行旗艦店玩聚窩,有130坪的大空間 ,佈置了上百件二手玩具及木育玩具供親子同樂,有次更新佈展後,一位媽媽進門就說:「今天沒有軌道車,那我兒子要玩什麼?」引發教保老師和社工思考,家長對於孩子的玩具是否也有刻板印象?因此由陳美心老師創作出這齣舞台劇。
    劇中姊姊欣欣喜歡車輛、積木城堡等機械類、工程類的玩具,弟弟小羊則喜歡扮家家酒、Elsa洋裝等藝文類,一開始媽媽有點不認同,直到有次一位小偷闖入家中要 行竊,沒想到姊弟利用平時玩玩具的默契,弟弟利用洋裝扮鬼、姊姊用玩具警車發出「吼伊、吼伊」的警報聲,讓小偷驚慌中誤以為是警察來了,嚇得落荒而逃。結尾扭轉劇中媽媽和阿嬤的觀念,理解玩玩具要多尊重孩子的興趣。
    舞台劇後並舉行親子訪談,有位媽媽感動得落淚:「原以為對孩子的學習很開放了,沒想到還是存有性別刻板印象,以後不會再阻止兒子玩芭比娃娃了!」另位爸爸也說:「沒想 到玩具對孩子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到場觀賞的三峽中園國小校長黃孟慧表示,學校從田徑到射箭課程,都鼓勵男女同學共同參與,希望讓性別平等的觀念從小培養和紮根。非常感謝玩具銀行在開學之初,帶來這麼精緻又隱含性別平等教育的舞台劇。
    社會局表示,這是玩具銀行透過創新型計劃補助方案,結合玩具和性別平等的精神,到校園推廣性平理念,整齣戲劇的影片將於9月在玩具銀行官方粉絲專 頁發表,歡迎上網觀看。新北市玩具銀行官網為http://toybank.ntpc.gov.tw/toybank/。

    資料來源:綜合企劃科長陳佳琪2960-3456分機3722
    承辦人:趙珊婷2960-3456分機3723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國小演出玩具保衛戰  宣導玩具不分性別  要適合小孩的興趣  現場並有各式玩具供親子同樂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國小演出玩具保衛戰  宣導玩具不分性別  要適合小孩的興趣  圖中欣欣(右)和小羊(左)姊弟正在玩玩具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國小演出玩具保衛戰舞台劇    受到家長的喜愛
新北市玩具銀行到三峽中園..
 
瀏覽人次:457 人 更新日期: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