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疫後熟齡揚生春聚許晚美人生醫生提醒營養飲食外加強度運動
  • 發佈日期:2023-05-11
  • 截止日期:2023-06-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20511
    【新北市訊】疫情解封後,新北市社會局於11日下午與揚生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熟齡族的心靈饗宴「春聚」,吸引800多位長者參加。副市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已經超過69萬人,占比超過17%,市府長期推動動健康,與揚生慈善基金會共同推動自癒力,透過飲食、運動、習慣外加人際關係,期許每人老後都有個優雅的晚美人生。
    揚生慈善基金會執行長許華倚表示,疫 情三年,讓大家都有重新活過來的感覺。面對高齡老化的時代,基金會提倡自癒力,希望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質,因此特別藉由「春聚」,邀請雙和醫院副院長劉燦宏醫師,以「提升肌力、遠離疼痛」為題,讓大家瞭解老年的身心變化,以為因應。
    劉燦宏醫師表示,老人有十大常見症狀,包含肌少症、骨質疏鬆、退化性關節炎、老年憂鬱…等。他以自己的父親為例,在寒流中竟然沒蓋被子,因為家人買了厚 重棉被,但溜下去他無力拉上來,因為父親三餐習慣青菜小粥,加個豆腐乳,缺少蛋白質攝取,久而久之便產生肌少症,造成肌肉無力。
    劉燦宏醫師提醒,60歲以上不要隨便減重,因為可能不是減到脂肪,而是減到肌肉。他提供一個簡易的自我測量,利用雙手在小腿最胖部份環扣,如果完全扣住甚至還有空隙,代表肌少症;而要減少肌少症,建議三餐飲食要「豆魚蛋肉一掌心」的份量,外加運動必須有 速度和強度,最好到酸、喘、發汗的程度。他強調肌耐力是用進廢退,因此必須時常運動練習。
    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為活躍老化及健康老化,新北市推動健康七力,培訓種子教師,辦理銀色奇肌班課程,深入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銀髮俱樂部帶領長輩一起動健康。
    「春聚」中另有知名舞蹈家吳義芳,帶領大家透過簡易舞蹈動作,自然舒緩關節與脊椎,體悟身心合一的流動。南方二重唱並帶來動不 動就說愛我、海裡來的沙等經典民歌,讓大家徜徉在春暖花開、新生歡聚裡。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蔡壽億 2960-3456轉3744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疫情解封後 新北市社會局與揚生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熟齡族的心靈饗宴「春聚」  吸引800多位長者參加
疫情解封後 新北市社會局..
 
 
劉燦宏醫師示範是否肌少症的自我測量  利用雙手在小腿最胖部份環扣
劉燦宏醫師示範是否肌少症..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  新北市老年人口占比超過17%  市府推動動健康  與揚生慈善基金會提倡自癒力  透過飲食、運動、習慣外加人際關係  期許每人老後都有個優雅的晚美人生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 新北..
 
瀏覽人次:325 人 更新日期: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