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保護兒少卻被放狗咬 協助兒虐被索賠1900萬 新北市家防實務研討會 社工吐心聲
  • 發佈日期:2020-11-13
  • 截止日期:2020-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1113
      【新北市訊】新進社工受理兒虐通報被嗆「沒結婚、沒生孩子怎懂管教?」已不是新鮮事,新北市家防中心社工在進場處理要帶孩子保護安置時,卻被媽媽叫喊一旁狼犬「去咬她!」甚至目睹一位父親瘋狂開車要撞小孩…有人因此半夜睡覺被貓叫聲驚醒,以為又是施暴孩子的哭聲。
    新北市家防中心於13日在市府辦理「2020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實務研討會」,由社會局長張 錦麗主持,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各縣市從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以及跨網絡的專業人員,包含衛生、警察、教育、地檢等,近200人參與研討。
    4名李姓、林姓、施姓和高姓新進社工分享,從大學社工系畢業,滿懷熱忱要投入兒保工作,結果面臨許多挑戰和壓力。高社工說,有次被派往處理一位有身心狀況的媽媽嚷嚷要殺子自殺,她和同事到場後要帶走孩子時,媽媽竟然叫她家的狼犬上前咬 她,雖然後來還是順利將孩子安置,也協助媽媽就醫,但當下還是感到驚嚇。
    施社工則說,在工作時面臨許多壓力和挫折,原想不如歸去,但其中有位案主跟她說,發生事情第一個不是想到父母,而是尋求她的協助,讓她為這句話,「可以再奮鬥10年!」李社工說,兒保工作就像一片土壤,案主就像種子落在上面,社工就努力地去鬆土、澆水,看到種子萌芽那剎那是最大的快樂和回饋。
    另位資深曾姓 社工督導則以「一千九百萬的眼淚」為題,述說社工的難為之處,她分享一個經典案例,有位案母在短短2個月內通報10次,認為案父要虐殺子女,因此開始剝奪孩子的受教權,造成孩子語言發展遲緩,但當社工介入之後,發現這位媽媽身心有狀況,案父為了孩子與案母分分合合,但媽媽還是不斷向外界網絡陳情投訴,整件堆疊起來有如陳情塔,甚至要求賠償因安置孩子的精神損失高達1,900萬元。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推動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已逾20個年頭,希望藉由辦理實務研討會,讓第一線社工透過個案服務歷程與反思,協助被害人發聲與復元,新進同仁的壓力加上資深督導的鼓勵,相信更能激發社工潛力。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研討會除了兒少保議題,還有老人保護、家內性侵案件的工作陪伴與加害人的處遇服務等,透過社工的實務研討,以及專家學者的指導 提點,希望更精進新北家防保護老人、婦女、兒少等作為。

    資料來源:新北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89653359轉2429
    承 辦 人:江婉綾 89653359分機2466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實務研討會有近200人參與
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
 
瀏覽人次:762 人 更新日期: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