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福利專區 > 老人福利

老人福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113年度新北市銀髮大學─社區動健康行動教室銀色奇肌班補助計畫
  • 發佈日期:2024-03-12
  • 截止日期:2024-12-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老人福利
  • 詳細內容:
  • 壹、目的:為實踐新北健康老化政策,並配合「新北市銀髮大學」提供銀髮族多元化課程,本計畫鼓勵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辦理推廣銀髮族健康及運動課程,以達到增進市民健康壽命之目標。
    貳、依據:老人福利法第26條、第27條及老人福利法施行細則第3條。
    參、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以下簡稱本局)
    肆、補助辦理單位:
    一、新北市各區公所
    二、新北市各立案團體、機構、農會
    三、新北市各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四、新北市各社區發展協會
    五、新北市各里辦公處
    六、其他(如學校、財團法人社會福利、宗教組織、文教等基金會等經審查評估可辦理者)。
    伍、受理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13年5月31日止。若當年度補助經費用罄後,則不再受理申請。
    陸、實施內容:
    一、參加對象:設籍或實際居住本市、年滿55歲以上(58年12月31日前出生)長者皆可參加。
    二、課程時數:每班授課12小時,每週1次,每次1或2小時,需於12週內完成。
    三、課程內容:配合本局社區動健康之推廣內容,每班課程得擇一類型課程及1位講師辦理。
    (一)     自癒力:推廣銀髮族健康生活概念,包含飲食、運動、人際關係及生活習慣。
    (二)     肌耐力:推廣銀髮族體適能運動課程,透過椅子操帶領長者強化身體肌力、柔軟度及平衡感。
    (三)     智慧力:教導銀髮族高智爾球運動,培養團體合作、訓練腦力,是一個可以動手又動腦的球類運動。
    (四)     甩活力:藉由簡易持續的平甩功與養生方法,帶領長輩重拾健康。
    (五)     心創力:藉由樂活動健康、認知記憶保養、正念感恩好習慣及身心靈環保課程,為多元健康促進元素。
    (六)     愛笑力:結合持久的大笑活動、瑜伽的傳統呼吸及拍打穴位按摩等技巧,達到減壓的效果。
    (七)     其他經本局核定符合動健康政策之相關課程。
    四、開辦方式:
    (一)     由本局統籌規劃課程相關事宜,並由各立案團體、機構、農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申請獎助辦理,以及委託區公所、里辦公處共同辦理。
    (二)     本市列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銀髮俱樂部,請於所服務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或銀髮俱樂部活動場地辦理課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時段不可由其他民間單位辦理課程。
    (三)     請於開課前30天(日曆天)檢送相關計畫資料至本局憑辦,變更計畫亦同。
    (四)     為使資源有效分配,109年之前曾申請本計畫之單位每單位至多補助辦理10班,餘申請單位至多補助辦理6班;區公所不在此限。
     
    (五)     每班參與人數最多55人為限,達30人始可開班。偏鄉地區(包含:瑞芳、石碇、坪林、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平溪、雙溪、貢寮、烏來11區)之課程,最多55人為限,達20人即可開班;專案核定者不在此限。
     
    依據:老人福利法第26條、第27條暨其施行細則。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相關附件:
    113年度新北市銀髮大學─銀色奇肌班補助計畫及表單  
    113年度新北市銀髮大學─銀色奇肌班補助計畫及表單  
    113年度新北市銀髮大學─銀色奇肌班補助計畫及表單  
    心創力師資名單  
    甩活力師資名單  
    肌耐力師資名單  
    自癒力師資名單  
    智慧力名單  
    愛笑力師資名單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027 人 更新日期: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