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兒童健康發展/早期療育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早療交通費或療育費)
  • 發佈日期:2021-06-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兒童健康發展/早期療育
  • 詳細內容:

  • ■補助對象:
    一、未達學齡兒童設籍新北市,並持有以下資格文件之一:
    (一)有效期間之身心障礙證明
    (二)有效期間之疑似或確診發展遲緩之綜合報告書
    (三)開立一年內之發展遲緩診斷證明書
    (持疑似發展遲緩診斷證明書者須設籍或實際居住於本市療育資源不足地區,上述所稱療育資源不足地區為三芝區、石碇區、平溪區、烏來區、雙溪區、石門區、貢寮區、坪林區、萬里區、八里區、金山區、瑞芳區、深坑區、鶯歌區等區域。)

    二、已達學齡,經本府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同意暫緩入學並持有前項所稱資格文件之兒童。
      
    ■補助項目與標準:
    一、療育訓練費:
    兒童至規定之療育單位,進行健保不給付需全額自費之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聽能訓練、認知訓練、行為訓練、心理治療、視知覺治療、感覺統合治療、音樂治療、時制早療訓練、機構日間療育,以實際自費金額計算。
     
    二、交通補助費:
    兒童至規定之療育單位,進行健保給付之早期療育項目,每次補助交通費新臺幣200元整(同1天於同1處進行2次以上療育,以1次計)。

    第一項及第二項費用合併計算,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為新臺幣4,000元整,低收入戶每人每月最高補助金額為新臺幣6,000元整,經本府安置於寄養家庭或安置教養機構之兒童,其補助標準比照低收入戶。
     
    ■注意事項:
    一、如進行全額自費療育項目,療育訓練費或交通補助費擇一申請。例如:1月1日進行全額自費療育項目,若申請療育訓練費,則不可申請交通補助費。
    二、本補助不包含門診、評估、掛號、藥品等相關費用。
    三、本補助不得與本市「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補助」、「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及本府社會局提供之「社區定點療育及到宅療育」重複領取。
    四、申請文件未齊備者,應於文到15日內補件辦理;倘未於15日內補件者,已逾申請期限之月份不予受理。
    五、本補助同一月份僅受理申請1次,如須申請兩間以上療育單位,同月份之補助費用須合併申請,已申請過之月份不論補助費用是否已達上限,均不再受理第2次申請。

    ■療育單位:
    一、新北市早期療育服務單位
    二、其他縣市早期療育服務單位

    ■申請方式:
    一、線上申請:新北市政府雲端櫃台首頁>社會福利專區>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
    註:本系統憑證登入不支援Google Chrome,請改用Internet Explorer或Firefox
    二、紙本申請:請備齊相關文件親送或掛號郵寄至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托育科(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25樓)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相關附件:
    新北市政府辦理發展遲緩兒童療育補助實施計畫  
    療育補助申請書  
    療育補助申請書  
    療育補助申請書填寫範例  
    療育補助申請書填寫範例  
    療育補助委託書  
    療育補助委託書  
    療育補助委託書填寫範例  
    療育補助委託書填寫範例  
    療育紀錄單  
    療育紀錄單  
    療育紀錄單填寫範例  
    療育紀錄單填寫範例  
    申請期限對照表  
    申請期限對照表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28719 人 更新日期:2024-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