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兒童健康發展/早期療育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發展、篩檢與評估
  • 發佈日期:2018-04-0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兒童健康發展/早期療育
  • 詳細內容:
  • 一、寶貝成長歷程
    ■生長與發展
    孩子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高、體重及器官體積的成長,我們稱為『生長』,視覺、聽覺、動作發展、認知、語言、溝通、情緒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變化、進步與成熟,則稱為『發展』。您可以定期紀錄孩子的身高、體重與頭圍,觀察孩子的生活狀況及行為的技巧,來了解孩子的發展情形。
     
    ■何謂發展遲緩?
        大部分的孩子會因年齡的增加,依循著相同的順序與速度發展,部分的孩子則因遺傳、環境等各種不同的原因使其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等各方表現比同年齡的孩子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種落後的現象,我們稱為『發展遲緩』。 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
     
    ■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
        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瞭解的原因僅佔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社會環境等。
     
    ■何謂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即是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重於治療』的理念所發展出來的,為了讓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能夠儘早克服發展遲滯的現象,趕上一般孩子的發展或者減少日後生活產生障礙的機會,早期療育是一種對於發展遲緩兒童及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包括及早接受醫療、復健、特殊教育、托育、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及各項福利措施。
     
    ■為什麼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早期療育
        嬰幼兒3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70-80%,6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增長逐漸緩慢,故0至6歲嬰幼兒若有功能受損或遲緩現象,愈早在治療的黃金期給予補救,可讓發展遲緩兒童減少未來形成障礙的可能性或是減輕未來障礙的程度。一般而言,若是外在社會環境刺激不足或缺乏經驗學習的機會,則越早透過服務的協助,發展遲緩的改善機會也較高,若是生理遺傳、後天疾病所造成的遲緩,經早期療育後可有減輕障礙程度的機會,也就是說,經過早期的療育,有機會讓孩子未來發生障礙的程度由重度進展為中度,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甚至一部份發展遲緩的孩子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之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喔!
     
     
    二、發展篩檢及評估鑑定
    身為家長的您,可以帶家中的孩子於各轄區內衛生所、醫療院所或配合孩子就學之幼兒園進行發展的初步篩檢。若您想再進一步瞭解您的孩子的發展是否達到一般兒童發展能力,需透過衛生局指定之早期療育醫療機構或聯合評估中心,由醫療專業人員為孩子提供動作、認知、語言、聽力、視力、神經、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發展評估鑑定,才能確切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
     
    ■兒童發展篩檢
    您可透過下列2種方式為孩子定期做發展篩檢:
    1、至鄰近衛生所篩檢(各區衛生所資訊一覽表
    2、配合就讀之托嬰中心、幼兒園篩檢,各年齡篩檢表下載
    滿四個月 (3個月16天~5個月15天).pdf
    滿六個月 (5個月16天~8個月15天).pdf
    滿九個月 (8個月16天~11個月15天).pdf
    一歲 (11個月16天~1歲2個月15天).pdf
    一歲三個月 (1歲2個月16天~1歲5個月15天).pdf
    一歲半 (1歲5個月16天~1歲11個月15天).pdf
    兩歲 (1歲11個月16天~2歲5個月15天).pdf
    兩歲半 (2歲5個月16天~2歲11個月15天).pdf
    三歲 (2歲11個月16天~3歲5個月15天).pdf
    三歲半 (3歲5個月16天~3歲11個月15天).pdf
    四歲 (3歲11個月16天~4歲11個月15天).pdf
    五歲 (4歲11個月16天~5歲11個月15天).pdf
    六歲 (5歲11個月16天~6歲11個月15天).pdf
    兒童發展篩檢表(簡易版)
     
    ■兒童發展評估鑑定
    您可以帶您的孩子至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作之醫院,進行兒童發展評估鑑定,由專業小兒科、復健科、心智科、神經科、社工等不同科別醫師及專業人員就寶貝的各方面發展進行評估,除了讓您可以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態外,專業人員亦同時提供療育建議。另外,亦提供臺北市、桃園市、基隆市衛生局合作的評估鑑定醫院供您參考選用。
     
    1、新北市衛生局合作早期療育評估鑑定醫院
    2、外縣市早期療育評估鑑定醫院資源
     
    免費篩檢及評估鑑定服務
     
    身心障礙評估與鑑定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7250 人 更新日期:202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