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黃金瑞芳正翻轉 五星社區齊步走」 瑞芳聯合旗艦社區 打造幸福黃金山城
  • 發佈日期:2018-12-06
  • 截止日期:2019-01-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1206
    【新北市訊】「黃金瑞芳正翻轉•五星社區齊步走」107年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成果展成果於6日在新北市瑞芳區東和里安德宮熱烈舉辦,在地的爪峰、東和、龍潭、龍川與傑魚5個社區聯合成立的黃金旗艦社區,呈現了各項重要的社區發展成果,讓黃金山城更添幸福味道。
    瑞芳區地處新北市東北角要衝,居交通樞紐,加以礦產豐富,人口多元,是新北市東北角的一顆明珠,近年 更是台灣最閃亮的觀光區之一。然而在閃亮的背後,瑞芳區卻是屬於老年人口比例約17%,相對高於新北市平均13%,而且社區存有兒童及青少年隔代教養的等情形,面臨各項福利需求,當地的爪峰、龍潭、東和、傑魚、龍川5個社區發展協會,經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瑞芳區公所的輔導,107年度爭取到衛福部的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補助,結合當地福利資源,推動各項社區福利服務。
    成果展中 展現各項成果,包括結合志工推動老人送餐服務達5千人次、辦理歡樂小太陽之課後陪伴,陪伴兒童及少年課後照顧達1,258人次,及各項老人健康管理,新住民社區融合活動、社區經營學習成長、傳統詩吟親子活動、銀髮族快樂農場及瑞芳愛心小農市集等多元成果。
    瑞芳旗艦社區最特別的是由社區結合在地120坪的廢耕農地,並且運用閒置的粗糠,推動「快樂農場」,讓長者、低收戶、及弱勢家 庭參與認養,開墾為農地種植蔬果。快樂農場今年已收成5次,所收成的蔬果除了讓種植者帶回家,也作為當地老人共餐的菜餚,讓長者享受自己親手所種植喜悅。此外還推動「瑞芳愛心小農市集」,販售快樂農場的蔬果及當地公益團體手作技藝品,收益並回饋給在地弱勢民眾。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主任秘書吳淑芳表示,「聯合社區」模式整合福利機構、教會寺廟、社團和學校等在地多元資源,新北市從1 00年起便開始倡導,以「社區主義」為精神,培力社區研擬具有創新、跨社區的3年計畫,建立區域性資源交流,創造社區共好的核心價值。
    吳淑芳讚揚瑞芳區旗艦型社區正是聯合社區辦理福利化社區重要的成果,除了推動各項社區化福利之外,更結合了當地產業特色,以及人才培育,打造在地就養、宜居家園的永續社區,讓瑞芳區成為在地樂活的好所在。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 珠29603456分機3625
    承辦人:蕭智中 29603456分機3633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瑞芳旗艦社區志工展售快樂農場收成的各種農產品
瑞芳旗艦社區志工展售快樂..
 
 
瑞芳旗艦社區成果展中  志工幫長輩量血壓
瑞芳旗艦社區成果展中 ..
 
瀏覽人次:855 人 更新日期:201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