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宮錫安因教授護理與丁興南結師生緣半世紀 老師中風 學生成立照顧網輪流照料至往生 再以紀念恩師名義捐出復康巴士給新北市府
  • 發佈日期:2018-11-06
  • 截止日期:2018-1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1106
    【新北市訊】是什麼樣的緣分,只教過一學年軍訓護理的宮錫安老師,讓學生丁興南等人懷念一輩子?宮錫安晚年中風骨折,丁興南成立照顧網,學生輪流照顧,甚至將自家讓給老師住,在宮老師今年5月往生後,丁興南又以「紀念宮錫安老師」名義捐出一輛復康巴士,丁興南表示,希望讓老師的愛永遠流傳。
    本身也是老師的丁興南,從國立台北大學任教英文退休,她回憶說,就讀淡 江大學英文系時,遇到宮錫安老師,宮老師教授軍訓護理,由於老師教學認真,對學生非常有愛心,除了護理學識傳授,也關心學生的身體健康和家庭生活,因此即使只教了一年,讓學生對老師有了深厚情誼。
    丁興南表示,宮老師隨國民政府隻身來台,終身未婚,因此將薪水除了日常生活開銷,幾乎都用來資助學生,曾在公車上遇見一位馬偕護校的學生,得知學生家境不好,宮老師便邀至家,給予經濟資 助和人生經驗引導,另有一名學生喜歡畫畫,宮老師贈了一本蔣勳談美學的書,書中藏有幾張鈔票鼓勵,一直到幾年過後,學生的母親才發現書中有錢。
    丁興南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宮老師在台北四平街要向一位小販買東西,因警察來取締,小販急忙收拾,將她的皮包一起捲走,皮包內有十幾萬元,是宮老師剛收完會錢,宮老師一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小販後來看到皮包內有鉅款,還有一封學生寫 給老師的信,感謝老師長年資助,小販連忙將皮包送回。
    丁興南表示,宮老師一生助人無數,就像論語子路說的:「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因此65歲罹患血癌退休後,兩袖清風,尤其在105年又因中風,行動不便,加上骨折,她成立一個群組照顧網,由學生輪流來照顧老師,甚至將中和自有房屋提供給老師住宿。
    丁興南說,因老師周一至周五要到醫院復健,她一年多來,每天早上 7點準時上網幫老師預約復康巴士,直到今年5月底,老師以82歲高齡安息主懷,她和幾位老師的學生及教會幫忙料理後事,想說如何讓老師的愛心繼續流傳下去,因此決定購買一輛復康巴士,以紀念恩師的名義捐贈給新北市政府。
    丁興南5日下午和同樣照顧老師的昔日同窗李小珍,和宮錫安表弟王希伯,及丁的侄兒丁添富等人,至市府捐贈,由朱立倫市長代收,朱市長得知丁等人與宮錫安因師生結緣 半世紀,相當難得,尤其在老師生病之後,學生輪流照顧,更是感動。朱立倫表示,「紀念宮錫安老師」號復康巴士,一定會善加利用,讓師生的愛心永留人間。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承辦人:許淳萍 29603456分機364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22、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丁興南〈左3〉與李小珍〈右2〉、王希伯〈左2〉、丁添富〈左1〉捐贈復康巴士  由朱立倫代收  右1為社會局主秘吳淑芳
丁興南〈左3〉與李小珍〈..
 
 
丁興南〈左3〉與李小珍〈左1〉、王希伯〈右2〉、丁添富〈右1〉與復康巴士合影  左2為社會局主秘吳淑芳-
丁興南〈左3〉與李小珍〈..
 
瀏覽人次:1047 人 更新日期: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