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黃國鐘因照顧洗腎母親而投入佈老志工服務 在頂埔托老中心開心農場帶領長輩種植蔬果 累積400小時不求兌換 因為付出已獲回報
  • 發佈日期:2018-05-17
  • 截止日期:2018-06-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0517
    【新北市訊】在土城頂埔公共托老中心服務的佈老志工黃國鐘,原本是開設印刷廠,因母親長年洗腎,他為了照顧母親,多方收集有關長照和養護的資訊,所謂「久病成良醫」,在母親高齡往生後,他將所學本領投入志工服務,在托老中心陪伴失智失能的長輩,甚至在中心門外開闢菜園,教長輩種菜拔草,利用開心農場延緩長輩退化。
    黃國鐘今年70歲,他在62歲那年為了全心照顧 年邁母親,從職場退休,照顧母親多年,讓他體會老來的各種病痛,也暗中期許,自己將來不要成為子女的負擔,因此先到天元慈善會擔任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志工,負責關懷訪視及餐食準備,隨後因新北市政府推動高齡照顧存本專案「佈老時間銀行」,他報名參加第22期佈老志工的培訓,結訓後便到頂埔公共托老中心服務。
    黃國鐘在中心細心陪伴長輩,不論各項體適能活動,下棋、畫畫、唱歌等,均 留意觀察每位長輩的不同需求,適時提供協助。有些長輩因年老體衰,不太想活動,他幫忙按摩,用助行器或扶著長輩勉強他走動,「如果越不動,退化失能就會越來越嚴重。」這是他長年照顧長輩的心得。
    由於黃國鐘的兒子在英業達德州廠服務,孝順的兒子常帶他到美國旅遊,有次到洛杉磯聖地牙哥農場住了一段時間,學習農場各項種植知識和技能,返台後在徵得托老中心主任劉玉嬌的同意,在中心外 圍闢設開心農場,種植花草和各種蔬果,不僅美化環境,更重要的他藉此帶領長輩走到戶外,一起澆水拔草,採收蔬菜作為午餐加菜用,在他的號召下,其他志工也響應幫忙,長輩樂得當起農夫,回味耕作流汗的農村生活。
    黃國鐘已累計服務近400小時,依照新北市佈老時間銀行的精神「存老本、顧未來」,以及兌換機制「3比1兌換長照服務,或1比1兌換佈老志工服務」,他將來可以兌領100多 小時的長照服務,但他說個人已有保險,因此不會自己使用,會捐出來做公益,因為他覺得在從事服務時,本身已經獲得快樂和健康,「這是最大的財富和回饋啊!」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 轉3810
    承 辦 人:陳俊耀、高欣郁 29603456 轉3729、3712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 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黃國鐘帶領長輩採收蔬菜
黃國鐘帶領長輩採收蔬菜
 
瀏覽人次:902 人 更新日期:2018-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