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社會救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單親弱勢家庭發展帳戶
  • 發佈日期:2019-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社會救助
  • 詳細內容:
  • 源起
            近年來,臺灣家庭結構產生急遽的變動,因離婚或喪偶成為單親家庭有增加現象,新北市的離婚率及喪偶率(15歲以上人口婚姻分配比率)也有日益升高的趨勢,89年為4.71%及4.05%,99年為7.70%及4.77%,101年則達到了8.14%及4.98%(行政院主計處)。然單親家庭結構複雜,除了與配偶離婚、喪偶之外,未婚生子、同居、分居亦有增加,此現象伴隨而來的除了是單親家庭數量的成長,更值得重視的是單親家庭可能遭遇經濟、就業、子女照顧與心理調適等問題。然近年來臺灣所得分配漸趨不均,造成所得差距拉大,產生M型社會現象,使得單親家庭易陷入新貧與近貧的人口數,一旦遭逢變故,家庭功能變得脆弱,無法自我解決危機,若社會救助未能發揮救急功能時,家庭生活極易陷入困境,而落入貧窮循環。如此一來,長期成長在經濟失利家庭中的子女,其未來社會經濟成就也會受到不利的影響,進而產生社會問題。

            Michael Sherraden教授於西元1991年提出資產累積福利理論觀點-「解決阻礙貧窮家庭累積資產的制度性機制」(institutional mechanism),透過政府運用誘因機制協助弱勢民眾累積金融性資產,並朝向指定使用目的進行有計畫的投資,協助弱勢或是貧窮家庭在社會性、心理性及經濟性等方面受惠,拓展生活機會(life chances),更進一步將其整合回歸主流社會,成為具有生產力的公民(鄭麗珍,2008)。

            有鑑於此,為使單親家庭維持生活水準,穩定家庭經濟,使單親家庭子女能順利成長,本計畫期藉由公私部門協力合作,提供儲蓄誘因,對單親家庭進行教育與環境的投資,以激發受助者自主性之參與意識及行動,進而提昇自我價值與尊嚴改善個人競爭力,期能脫離貧窮循環,乃本計畫之緣起。
     
    目的
    1. 協助本市單親弱勢家庭有效累積資產,鼓勵穩定就業,促進自助自立。
    2. 為協助本市單親弱勢家庭經濟自立,鼓勵定期儲蓄,發揮「自助人助」的精神。
     
    實施對象
    1. 家戶主要工作人口,且為現職工作者(含打零工或工作不穩定者),為單親家庭並育有18歲以下之子女。

    2. 其家庭總收入按家庭工作人口平均分配,每月收入低於最低基本工資,且其不動產不超過新臺幣650萬元,全家人口之存款本金、有價證券及投資合計不超過80萬元。
     
    主辦單位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實施起迄
    102年7月至108年6年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5580 人 更新日期: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