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女性創新車鼓陣顛覆傳統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婦女搖擺出一片天
  • 發佈日期:2020-09-18
  • 截止日期:2020-10-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918
    【新北市訊】您可以想像一群中高齡婦女跳車鼓陣的畫面嗎?她們從不懂舞步、像鴨子一樣同手同腳,到完美下腰、擺動臀部、搖旗吶喊,因表演精湛,不僅到廟會演出,甚至受邀到電視台表演,成功的背後,竟因為了破除「只有男性可以為神明服侍」這句話,她們是新北市土城新潮舞蹈協會。
    新北市土城新潮舞蹈協會理事長江品俞表示,台灣傳統的廟會陣頭都是由男性組成,女性是 被禁止的,因為有月事等禁忌,她為了破除這項魔咒,於去年底向社會局申請了創新性補助方案,以「女性創新車鼓陣」計畫獲得了補助,聘請專業舞蹈師吳淑芬為一群中高齡婦女教導。
    吳淑芬從基本動作教起,走位、搖擺臀部到深蹲,她說這些是基本功,有的學員第二天就「鐵腿」,直呼受不了,想打退堂鼓,吳淑芬放慢教學腳步,告訴學員說,跳車鼓陣不僅可以運動健身,而且可以健美,因為體態、 曲線會更勻稱。
    經過半年多的調教,原本歷經卵巢手術的學員葳葳表示,醫生曾說她大概2年內就要洗腎,但她發現練了車鼓陣之後,身體變健康了,體力也好很多,外人根本不知她曾罹癌。另位學員秀秀表示,一開始聽指令,只會同手同腳,就像鴨子、企鵝走路,練到現在已能完美下腰。
    學員在練就基本功之後,吳淑芬開始帶著她們做隊形變換,從拜神、打圓、開四門、龍門陣、開花到合圓、退場等 ,學員越跳越好,「女性創新車鼓陣」陸續受到邀請表演,其中在土城區大墓公廟前的演出,搭配「眾神護台灣」流行曲目,竟受到三立電視台超級夜總會的青睞,全程錄影播出,對於學員是莫大的鼓勵。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女性創新車鼓陣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不僅發揚了傳統技藝,讓車鼓陣文化深入社區,也促進婦女的身心健康,提升婦女的自信心和自我價值感,甚至培力中高齡婦女及單親婦女技能 ,可說是一舉數得的活動。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人民團體科長鄭淑敏29603456分機3602
    聯絡人:陳思吟29603456分機363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婦女跳車鼓陣  精彩演出受到好評
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
 
 
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婦女跳車鼓陣  受邀三立電視台演出
土城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
 
 
土城區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齡婦女跳車鼓陣  受邀三立電視台演出
土城區新潮舞蹈協會教中高..
 
瀏覽人次:831 人 更新日期: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