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紀錄片導演吳靜怡從零開始勇敢逐夢 歷經父母離異和家暴 卻將苦難化成養份 拍攝「再會馬德里」獲國際女性影展銀獎
  • 發佈日期:2019-08-16
  • 截止日期:2019-09-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815
    【新北市訊】「每一個人都拿了一本人生劇本,自己就是主角,只要將自己的腳色演好就好,不要去比較別人的劇本。」紀錄片導演吳靜怡從小面臨父母離異、家暴等痛苦經歷,差點走上不歸路,在接觸教會後,學習用禱告和寬恕原諒,幾次抓住夢想,卻又打掉重練,在走進婚姻家庭17年後才又提起勇氣,從零開始,抵押房屋拍攝完成了「再會馬德里」,獲得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銀獎, 她的故事感動許多人,尤其是女性。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特地邀她來演講,以激勵同仁。
    吳靜怡說她小時候原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身上穿的都是名牌,但幸福時光只有短短3年,父母因年齡、文化背景差異而導致離異,母親出走,她被帶到鄉下跟阿公阿嬤住,在當時鄉下飽受異樣的眼光,有時一個人躲在房間偷哭,順手將鼻涕塗在牆上,等乾了之後被鄰居發現,還被笑說畫得不錯,很有影像天份。
    吳靜怡表示,父親後來再娶,她以為有了媽媽就有了寶,沒想到卻反而過了一段黑暗的日子,後媽視她為眼中釘,家暴不在話下,連父親對她也沒有了愛,國一時有次她難過得跑到6樓頂準備跳樓,正在猶豫間看到後媽遠遠走來,她嚇得趕緊跑回4樓住家乖乖坐好,生怕又被責罰。
    在專科學校發生一件竊盜案,她被誤認為是小偷,當警察數度打電話到家裡來查詢,卻一直被後媽掛掉,警察以為是作賊心虛 ,而到家裡來訪查,父親只問了一句:「是不是你偷的?」她拼命搖頭,父親竟然無動於衷,最後她被帶去派出所,回到家後,她徹底的絕望了,所幸這時接觸到教會,讓她在絕望中看到一點微光。
    吳靜怡自嘲從小數學不好,卻考上德明商專財稅科,5年的課業讀了6年,自覺不快樂,後來她插班考取中原商業設計系,這是她第一次抓住夢想,畢業後在廣告公司上班,以為這輩子就是在業界求生存,但她 後來又辭掉工作,跑去南藝大讀音像紀錄研究所,首部紀錄片就拍女同志的故事,讓老師同學們震撼。
    吳靜怡陸續拍攝了「什錦水果香蕉船」、「玉米火腿可麗餅」等單親和女性的故事,參加台北電影節,1999年她以自身母親為題材拍攝「日南」,試著釐清自己與母親之間的微妙關係和愛怨情感,也迫使自己面對現實,日南車站幫助她找回原點,重新認清了自己,也讓她有勇氣踏出去,接受婚姻和家 庭,不再害怕會步上母親的後塵。
    婚後的吳靜怡過著相夫教子的生活,甘願為2名子女忙碌於廚房和客廳,直到她在教會遇見了熱愛舞蹈的賀連華,賀連華台藝大畢業後,考上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成為台灣唯一的學生,卻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和未婚生子而中輟,但賀連華沒被擊倒,從輪椅上站起來,用佛朗明哥舞蹈復健,創立精靈幻舞團,也到原鄉部落教舞,看到賀連華勇於築夢,心中「音像魂」 又再度被燃起,她向國藝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申請了100萬元補助拍攝「再會馬德里」,希望能再度追逐夢想。
    「再會馬德里」場景要拉到西班牙,除了賀連華,還有賀的孩子鮮鮮12歲時就隻身前往馬德里,在異鄉裡獨立學舞和生活,她申請的補助在第一年很快就用完,接下來還有音樂版權的問題,由於賀連華堅持採用孤戀花、黃昏的故鄉、女人香為音樂背景,光版權費就無法支付, 所幸在先生的支持下,拿房子抵押貸款,才讓她終於完成影片。
    社會局舉辦電影巡迴放映座談會,吳靜怡時而參加座談,她的故事和分享感動許多人,曾是婦女救援和性平專家的張錦麗表示,吳靜怡歷經成長的苦難,卻將各種生命的淬鍊化做創作的泉源,以寬恕的精神翻轉命運,數度從零開始,勇敢逐夢。吳靜怡則謙卑表示:「或許上帝給我的劇本比較特別!」從沒想到自己的故事也能感動或激勵人,她 覺得也算是一種成就吧!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29603456分機3625
    承辦人:陳傳怡29603456分機3628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紀錄片導演吳靜怡分享人生劇本
紀錄片導演吳靜怡分享人生..
 
 
紀錄片導演吳靜怡應邀到社會局演講
紀錄片導演吳靜怡應邀到社..
 
瀏覽人次:1865 人 更新日期: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