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管它的!就是愛玩!」找回山城銀髮年輕心 平溪十分托老中心第二屆「礦男煤女藝術展」
  • 發佈日期:2019-10-18
  • 截止日期:2019-11-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1018
    【新北市訊】早年以採掘煤礦聞名的平溪區,是全國老化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平均每四位就有一位是老人,留在山城老厝多是需長照資源照顧的高齡長輩。新北市政府委託一粒麥子基金會所成立的平溪十分公共托老中心,繼去年「礦男煤女第一屆藝術展」之後,今年再度以「管它的!就是愛玩」為主題,舉辦第二屆礦男煤女藝術展,這些阿公阿嬤級的「藝術家」,從過去手拿圓鍬鋤 頭,改拿畫筆彩繪,記錄一幅幅生動的作品,充滿簡樸和生命力,歡迎社會各界前往菁桐礦業生活館參觀。
    平溪十分公共托老中心主任劉靜芳表示,長輩過去多以家庭生活為重心,很少重視自身的需要,在面對生理老化及長期獨自生活,常導致身心病痛,一粒麥子以托老所的概念投入社區長照服務,在課程上設計陪長輩玩的元素,透過玩遊戲,就是最好的生活復健,不僅預防失能失智,長輩也變得更有笑 容。
    中心為長輩安排多項藝術創作課程,從去年以硬筆系列蠟筆、麥克筆、色鉛筆開始學習,今年改挑戰油畫、粉彩、粉蠟、紙黏土等軟質的媒材,並配合多元藝術創作如熱縮片、縫布、紙花藝、玻璃瓶裝飾等複合媒材,讓阿公阿嬤盡情發揮。
    人稱「小美」阿嬤,趕上時髦,是少數會用手機視訊的長輩,她在作畫過程中會和遠在外地的子孫視訊分享,「阿嬤,你足鰲耶,竟然會繪風景哦!」每當孫女誇 她,小美阿嬤就更認真創作,她的作品「山城風光」也在藝術展中。
    第二屆礦男煤女藝術展「管它的!就是愛玩」即日起在平溪區菁桐礦業生活館展出,將展至十一月十七日止,歡迎大家到山城一日遊時,不妨也來看看阿公阿嬤們找回年輕愛玩的心,欣賞一下最素人的藝術家作品。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余怡 29603456轉3841
    一 粒麥子基金會新北服務中心主任劉靜芳8911789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平溪十分托老中心第二屆「礦男煤女藝術展」在菁桐礦業生活館展出
平溪十分托老中心第二屆「..
 
 
山城阿嬤在創作過程中感覺變年輕了
山城阿嬤在創作過程中感覺..
 
 
阿公阿嬤用輕質粘土做出御飯團看起來美味可口
阿公阿嬤用輕質粘土做出御..
 
瀏覽人次:652 人 更新日期: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