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委託新生活在三芝設日照中心和小作所結合食農學苑培力身障兒孵豆芽種蔬菜等生活技能
  • 發佈日期:2021-05-07
  • 截止日期:2021-06-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507
    【新北市訊】發展遲緩的小明(化名)和2名同學一起在三芝新生活食農學苑孵豆芽、栽培有機蔬菜,當看著一粒粒綠豆冒出芽,集體頂起壓板時,彷彿看到自己在困頓環境中極力堅強;溫室中栽培的有機萵苣(A菜)長得翠翠綠綠,猶如生命的躍動,小明和同學將這些收成用小包分裝,以每包30元販售給訂購的馬偕醫學院師生,收入雖然不多,但這份成就感足以讓他們開心半天。
    社 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表示,為照顧北海岸身心障礙的孩子,市府委託補助社團法人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在三芝開辦日照中心和小作所,提供生活照顧、生活自理、社區適應、文康休閒和生活技能培力等,共可收托服務32人。
    新生活三芝日照中心兼小作所主任潘志鵬表示,目前日照中心有15名學員,其中有幾位學員因學習能力和生活技能增強,因此轉到小作所進一步培力。他教導學員 孵豆芽,先將綠豆浸泡1晚,濾乾靜置於篩網上,2天內冒芽1公分,再移至孵育室內,還要蓋上壓板,學員早晚要用蓮蓬灑水沖洗掉一些分泌雜質,約莫一週後切除篩網下方的鬚根,即可收成包裝,由於堅持天然不漂白,因此豆芽呈現橙黃色。
    另外在溫室內,栽種各式有機蔬菜,如綠葉萵苣、紅葉萵苣、小白菜、皇宮菜、甚至紫色小番茄等,溫室周邊還有左手香、迷迭香、薄荷、芳香萬壽菊、魚腥草等 香藥草植物,不僅讓學員體驗育種、插枝、澆水、照顧、採收等農務,也讓學員獲得了園藝治療的效益,安定了情緒、建立了信心、健康了身心。
    新生活創辦人羅素如表示,學員在採收各式蔬菜和香草後,除轉給珍媽工坊做便當送給北海岸獨居長輩或身障者等弱勢家戶外,也會有部分透過「小鷗飛飛」的培力品牌提供外界訂購,每包350公克的蔬菜只賣30元,魚腥草也可以製成茶飲;重點不在可賣多 少錢,而是藉由一連串生活技能培力,希望身障兒可以像小鷗般慢慢飛起來翱翔天際。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承 辦 人:李笠揚 29603456分機362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著孵豆芽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著採收綠色萵苣  右2為小作所主任潘志鵬  左1為新生活創辦人羅素如
三芝新生活小作所學員正忙..
 
瀏覽人次:345 人 更新日期: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