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小年夜 侯友宜探視林口社宅「類家庭」 失親兒少討抱抱 忘拿紅包
  • 發佈日期:2021-02-10
  • 截止日期:2021-03-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210
    【新北市訊】小年夜,家家戶戶正忙著準備過新年,但有一群失親的孩子,在類家庭裡,由寄養父母幫忙照顧。新北市長侯友宜10日上午特地前往林口社宅,探視由社會局委託基督教芥菜種會安置的類家庭,其中2個家庭照顧著6個孩子,孩子看到客人來,嘰嘰喳喳又是討抱、又是蹦跳,侯友宜一一抱著塞上小紅包。
    在教會認識的樊宗興和李苑詩夫妻一起照顧著翔翔、凱凱和雯雯,其 中翔翔和凱凱是兄弟檔,因生母未婚生子,生父又遠到澳洲工作,在缺乏經濟奧援下,由社會局護苗專案緊急接手照顧。
    李苑詩向侯市長表示,今年3歲的翔翔一開始有些發展遲緩,在細心照料下,去年10月間已經通過早療鑑定發展正常;另8歲的雯雯也因垂直感染造成器質性中度障礙,已經辦緩讀一年,預計今年8月底就可進入麗園國小就讀。
    樊宗興和李苑詩本身育有一名兒子,兒子與3位寄養童 一起生活學習,兩人給予同樣的教育和愛。侯友宜也參觀了孩子的小房間,在床邊有許多繪本,都是孩子睡前聆聽爸媽說故事的書。
    另外今年71歲的蘇雲霖和太太蘇黃根葉也照顧著蕾蕾、安安和萱萱3位,兩夫婦自家有3名孫子,但因愛孩子愛出心得,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蘇雲霖表示,每天早上一起床,被「阿公、阿公」叫著很幸福,忙著幫忙刷牙、洗臉、送幼兒園上課。
    不過,因四歲的安安受到 家暴,有顆眼睛受傷過,現在仍需矯正,蕾蕾則做過骨髓移植,都是需要特別照顧,侯友宜盛讚兩夫婦的愛心,蘇雲霖笑說:「越帶孫子越年輕了!」
    侯友宜由社會局長張錦麗和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等人陪同探視,並致贈蘋果禮盒,感謝照顧孩子的家庭。侯友宜表示,在「類家庭」中都是一些較有狀況的失親失依孩子,需要更大的愛心和包容,才能照顧好這些孩子。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類 家庭」是新北市106年7月開辦家外安置的新模式,介於寄養家庭和安置機構之間,有寄養家庭的溫馨,以及機構人力支援的優點,目前在林口和三重社宅共有12戶,可安置照顧38位失親兒少,目前已有10戶安置26名,委託基督教芥菜種會招募和管理。另外今年將在新店及永和再開辦12戶,可收托20名,將委託更生少年協會招募和訓練,希望讓失親的兒少在成長過程中,也能享有類似家庭的 親情滋潤和學習成長。
    張錦麗說,新北市在108年10月底已修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放寬寄養父母年齡65歲的限制,每二年會重新審查,審核通過後即可以持續擔任寄養家庭,像蘇雲霖和蘇太太這樣有愛心又有體力的寄養家庭,市府非常歡迎。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2960-3456分機5600
    承辦人:劉孟佳2960-3456分機5614
    新聞連絡:黃逢明 2 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類家庭的小朋友開心的歡迎侯友宜等人到來
類家庭的小朋友開心的歡迎..
 
 
侯友宜在小年夜探視林口社宅「類家庭」並致贈小紅包給孩子
侯友宜在小年夜探視林口社..
 
 
2歲的凱凱討抱抱  侯友宜一把抱起  還說當阿公真好
2歲的凱凱討抱抱 侯友..
 
 
侯友宜參觀類家庭小朋友的臥室  右為李苑詩
侯友宜參觀類家庭小朋友的..
 
瀏覽人次:646 人 更新日期: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