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3隻寵貓陪伴少年成長 少年為牠們學縫紉、洗澡、美容 百般討好 青春狂飆少年因此改善與家人互動關係
  • 發佈日期:2019-08-13
  • 截止日期:2019-09-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813
    【新北市訊】位在泰山區明志路1段350號的新北市少年培力園,養有3隻貓咪,分別被少年們喚做「陪陪」、「立立」、「圓圓」,3隻貓咪不僅是最療癒的夥伴,也陪著少年一起成長,其中圓圓原來被丟棄在水溝內,經人救起後送給培力園,在社工送獸醫治療以及少年們細心呵護照料下,從原本瘦瘦小小長大成白白胖胖的小王子,加上牠有著迷人的黃、藍雙瞳,成為 少女們的最愛,為牠縫製衣服、領結和居窩,百般的追求討好。
    培力園主任莊宛蒨表示,被喚做立立的哥哥和陪陪妹妹2隻都是從少觀所領養回來,屬於米克斯品種,當初想說培力園是專供自立少年輔導陪伴專用,小朋友都喜歡養貓,因此有牠們陪伴,增加少年生活的樂趣。
    莊宛蒨先是帶著少年們到五股參觀動物流浪之家,接著開設寵物生命課程,讓少年增加對貓、狗等動物的了解,隨著少年養貓之 後,又開設寵物美容、縫紉等課程,除了聘請Magie專業老師授課外,莊宛蒨向外募了3部舊縫紉機,讓少年們可以實際操作。
    今年16歲的「寰寰」來自新住民家庭,但因父母離異,她與爸爸同住,2年多前來培力園參加學習課程,她發現貓咪喜歡躺在飲水機旁睡覺,因為比較溫暖,於是她學習縫紉,為3隻貓咪量身訂做衣服和紗裙。
    13歲綽號「香魚」幾乎是貓咪的保母,她常幫貓咪洗澡,幫 貓咪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莊宛蒨說,有次搭計程車,聽司機大哥聊起,女兒不知是否進入青春期,在家中很難溝通,不知如何是好?莊宛蒨請他來上親子課程,香魚於是變成輔導的對象,藉著照顧貓咪,香魚改善了與父親的關係。
    臭水溝撿回的圓圓被照顧得白白胖胖有如小王子
    3隻貓咪中,身世最悽慘的便是弟弟圓圓,莊宛蒨說,或許是之前遭受虐待,又被丟棄在臭水溝中,剛救起時,圓圓發出「喵~ 喵~」微弱的顫抖聲,令人聽了相當不捨。在少年照顧的初期,圓圓常會往小洞鑽,甚至跑進馬桶想喝水,許是之前的生活經驗。
    莊宛蒨表示,少年在照顧陪伴貓咪的同時,貓咪相對的也在陪伴少年,讓少年體會人與寵物之間,甚至與家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因為貓咪生性敏感,想親近牠們必須有技巧性的溫柔,不是只有用食物誘引,這讓少年也學會如何與家人互動。
    莊宛蒨說,陪陪、立立和圓圓陪著少 年成長,也帶給少年們許多快樂和歡笑,她趁此機會,培力少年縫紉和美容寵物等相關技能,學會一技之長,將來說不定能謀職或自己開寵物店。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少年培力園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辦理,原本專供從育幼機構長大或缺乏自主生活能力的少年們,一座短期住宿休憩的自立小站,運用專業社工的輔導和團隊培力的訓練,協助他們邁向一個新的人生旅程,從去年起 改變為社區服務模式,提供社區少年多元學習和休閒,也有親子課程,歡迎青少年朋友常來參加活動,一起培力成長。

    資料洽詢: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3649
    承辦人:賴依君社工員 29603456分機3652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主任莊宛蒨22977113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3隻貓咪在培力園備受少年呵護  也陪著少年一起成長
3隻貓咪在培力園備受少年..
 
 
貓咪在少女的安撫下  變得非常溫馴
貓咪在少女的安撫下 變..
 
 
貓咪在少年培力園備受呵護
貓咪在少年培力園備受呵護
 
 
圓圓具有迷人的黃、藍雙瞳  但其實原本是隻被丟棄在水溝的瘦小貓
圓圓具有迷人的黃、藍雙瞳..
 
瀏覽人次:582 人 更新日期: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