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鶯歌大湖社區推動爺奶咖啡 92歲高年級實習生沖出生命香醇
  • 發佈日期:2021-01-23
  • 截止日期:2021-02-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123
    【新北市訊】「走,來我們大湖喝咖啡!」乍聽之下,許多人會以為是要到苗栗盛產草莓的大湖鄉,但這是新北市鶯歌區大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素貞的邀約,她說有一群平均75歲的阿公阿嬤在社區泡咖啡,取名「大湖爺奶咖啡」,歡迎各界有空前來奉咖啡。
    李素貞表示,大湖社區位於小山坡,約有5千戶,其中光國際新城就有2千戶,社區循山路蜿蜒而上,沿途可見楓樹和香蕉 樹林,雖位處都會,但有鄉間的恬適,當年有「小陽明」之稱,在前立委李嘉進和大湖社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王世演等人的爭取下,加壓自來水和對外公共交通逐步到位。
    大湖社區從周一到週五都排有課程,總幹事陳金盞表示,課程包含各式健康講座、銀色奇肌動健康、簡易旅遊日語會話、桌遊、排舞、卡拉OK等,每周一三五小共餐,每月2次大共餐,但最特別的是,每周一「爺奶咖啡時間」。
    今 年92歲的高鎮波,早年投身軍旅,在陸軍某司令部擔任編譯聯絡,曾在老總統蔣中正視察金門時充當與美軍的翻譯,43歲退役後進入美商公司工作,為了覓才,前來國際新城獵人頭,卻從此定居下來。
    高爺爺62歲從職場退下來,由於擁有美語能力,遂在社區幫忙教兒童美語和媽媽教室,收取基本教材費,卻轉成禮物和獎金,以鼓勵孩童學習,直到75歲才結束教學。
    高爺爺的太太溫芙蓉表示,先 生完全退休後,幾乎窩在家裡,變得較不願意出門,體力也日衰,直到社區開辦爺奶咖啡班,先生才像是又回神過來,現在每周一都是他先吵著要出門,要到社區泡咖啡、聊是非。
    溫芙蓉說,5、60年代台灣人喝茶,最早引入國內的摩卡咖啡也只是3合1,因先生早年與美軍接觸,因此養成喝咖啡的習慣,到社區關懷據點來,有老友又有咖啡,在沖泡單品咖啡的氳氤香醇中,讓先生重新拾回生命的記憶 和光華。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去年推動「高年級實習生計畫」,委託天元慈善功德會聘請專業老師教導手沖單品咖啡,有許多據點派員學習並回社區推廣,除鶯歌大湖社區外,還有平溪菁桐、五股貿商、板橋板新、三重愛笑瑜珈協會等19個據點同步實施,希望藉由咖啡香,讓銀髮長輩都能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男主角再現生命活力。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 60-3456分機3625
    承 辦 人:賴姿穎 2960-3456分機3629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92歲的高鎮波早年投身軍旅  現在大湖社區泡咖啡  充當高年級實習生  右1為太太溫芙蓉-
92歲的高鎮波早年投身軍..
 
 
大湖社區每天都排有課程  長輩人手一杯手沖咖啡  左後為鶯歌區長施明慧  前排右3為社區理事長李素貞(頭戴花巾)
大湖社區每天都排有課程 ..
 
 
大湖社區每周一三五小共餐  長輩各自取餐分食
大湖社區每周一三五小共餐..
 
 
大湖社區取餐分食強調使用的是本土豬肉
大湖社區取餐分食強調使用..
 
瀏覽人次:525 人 更新日期:202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