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面對與家人的暴力衝突 請打白絲帶學習中心 新北市建構「幸福零暴力家庭」
  • 發佈日期:2020-08-04
  • 截止日期:2020-09-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804
      【新北市訊】台南六甲區日前發生一件因不滿父親長年對母親施暴,憤而扮小丑妝縱火老宅,結果造成82歲阿公三度灼傷。新北市家防中心呼籲若有人因家庭種種疏離、壓力關係,而瀕臨家庭暴力問題,可以打給新北市白絲帶學習中心2288-9425,中心將於受理評估後,提供適性的多元學習課程,包含情緒疏導諮商、家事商談及相關法律諮詢等服務,以預防家庭暴力的發 生。
    新北市家防中心4日在衛生局9樓大禮堂舉辦「父權文化與家庭暴力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與第一線社工上課並座談。新北市白絲帶學習中心督導解景然表示,白絲帶主要是以家庭、夫妻為服務對象,修補親密關係與修復家庭創傷,引導相對人學習情緒管理,預警暴力的發生。
    家庭暴力通報 男性施暴者約為女性3~4倍
    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王大維表示,從研究顯示,家庭暴力事件 通報相對人(即施暴者),男性約為女性的3到4倍,顯示暴力是性別問題,而且會從學習而來,像六甲案縱火者,根據報導,因長期目睹父親對母親施暴,且與其他家人感情不睦,進而產生報復行為。
    王大維教授:霸權的男性氣概是「有毒的」
    王大維以「父權樹狀圖」闡述在父權社會裡,父權主義從根(男性支配)、主幹(經濟、制度)到枝、葉(團體、組織、社群)等,幾乎無所不在,造成權力與 控制,而導致家庭暴力的發生,因此他認為霸權的男性氣概是「有毒的」,暴力常常是男性想要贏回「男子漢」的策略和藉口,其實是一種「玻璃心」。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邱獻輝表示,在親密暴力中,加害人的類型有只打家人型、煩躁邊緣型和泛暴力反社會型,其中只打家人型就佔一半。在家暴的權力控制輪中,包含經濟剝削、利用孩子、貶抑、孤立甚至性虐待等,都是常用的手段。
    新北市 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為協助家庭更有能力解除關係壓力,預防家暴發生及重整關係,市府從100年7月起便委託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辦理「白絲帶學習中心」,迄今已經服務3,664位相對人(即施暴者),其中服務對象以男性為主(佔94%);女性佔6%,且兩造關係以親密關係暴力為主,約占7成。
    許芝綺表示,如家人有施暴行為,或因接獲法院裁定保護令的家暴相對人(即施暴者 ),可經由家防中心、警政、衛政或法院轉介,或自行與白絲帶學習中心連絡,中心將在受理評估後,提供相關服務,以達到社會安全網預防即時、安全保護、家庭成長的目標。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30
    承辦人:郭姿廷8965-3359分機2473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 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家防中心委託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辦理「白絲帶學習中心」 4日並舉辦「父權文化與家庭暴力論壇」
新北市家防中心委託財團法..
 
 
王大維以「父權樹狀圖」闡述父權主義從根(男性支配)、主幹(經濟、制度)到枝、葉(團體、組織、社群)等 幾乎無所不在
王大維以「父權樹狀圖」闡..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授邱獻輝分析家暴中的權力控制輪
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所教..
 
 
新北市第一線服務社工專心學習
新北市第一線服務社工專心..
 
瀏覽人次:666 人 更新日期:20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