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用愛與包容找回長輩的記憶和尊嚴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結合10家新創團隊 即日起在銀光未來館舉行記憶寶盒特展
  • 發佈日期:2019-08-24
  • 截止日期:2019-09-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824
    【新北市訊】每年8月最後一個周日是祖父母節,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希望為長者打造一份專屬的「銀光記憶寶盒」,透過陪伴來紀錄長者的生命故事,喚起更多子女為父母打造一份溫馨、感動的記憶寶盒,特集結10家熟齡設計新創團隊,即日起至9月2日於新北市銀光未來館3樓舉辦「銀光記憶寶盒」特展,鼓勵民眾前來挑選一份包含記憶與愛的禮物。
    特展中特別播出一段銀光代 言人朱立倫的預錄影片,朱立倫表示,每個人都會老,因此在他市長任內推動各種友善長輩的政策,包含銀髮俱樂部、托老中心、老人共餐等,另首創佈老時間銀行,希望藉由佈老志工來陪伴長輩,也為自己預存老本。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理事長許育寧表示,父母會日益衰老,子女要及時說愛、用心陪伴,協會透過10家熟齡新創團隊,設計各項方案,透過遊戲、懷舊輔療之旅,來喚醒長輩的記憶,為他們 保存人生最美好的回憶。
    台灣臨床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胡朝榮表示,「記憶」有動詞和名詞,長輩的動詞記憶會先不見,接著名詞記憶也會消失,面對失智者照顧的家屬,應該不是挫折、傷感和絕望,而是要透過愛和包容,積極為他們找回記憶,非常欣慰年輕團隊願意投入設計研發。
    中華祖父母關懷學會理事長、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到法國巴黎觀光旅遊,一塊磚頭可以說出一段歷史,相對的,阿公阿 嬤的一張老照片,可能就蘊含一段深刻記憶,因此為銀髮找回尊嚴,希望台灣是一個對長輩友善、孝順的社會。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率社會局長張錦麗、衛生局長陳潤秋、農業局長李玟等人參加特展,謝政達說,新北市老人已突破56萬人,日前剛成立獅子軍要來照顧失智君,謝謝協會提出許多創新照顧設計,市府會來變成行動方案,也希望社會更多人來關心長輩。
    活動現場也邀請17位佈老志工,以 儲存時間銀行的點數來兌換多元成長課程,從今年5月起在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的專業帶領下,學習製作生命繪本,其中佈老志工葉翠媚為95歲的婆婆黃顧月娥製作,她說婆婆是上海人,早年有2位管家,到台灣來生活後,她和先生帶著婆婆到處旅遊,去過合歡山、梅山車站等,她將這些點滴彙集成冊,成為婆婆的最愛。
    另位外孫女吳宜臻為75歲的外婆陳素蘭製作繪本,她說外婆非常的疼愛她,96 年曾當選新店市模範母親,那張獲獎照片和結婚照,最讓外婆念念不忘。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29603456轉8700
    承辦人:張貴枝29603456分機861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銀光記憶寶盒特展在新北市銀光未來館3樓展出
銀光記憶寶盒特展在新北市..
 
 
95歲的黃顧月娥(中坐者)看到媳婦葉翠媚(右前坐者)為她做的生命繪本  非常的開心
95歲的黃顧月娥(中坐者..
 
 
吳宜臻(左3)為75歲的外婆陳素蘭(穿紅衣者)製作繪本 外婆特別喜歡獲得模範母親和結婚照
吳宜臻(左3)為75歲的..
 
 
有民眾帶著家人仔細參觀銀光記憶寶盒特展
有民眾帶著家人仔細參觀銀..
 
瀏覽人次:655 人 更新日期:2019-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