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0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新北市呼籲不責打管教 家防主任:控制情緒不暴走 正向互動不打罵
  • 發佈日期:2021-04-30
  • 截止日期:2021-05-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430
      【新北市訊】據統計,新北市109年的兒少保護案件約有4,557件,其中屬於不當管教約占65.8%強,細分爸媽之所以管教小孩的原因,發現除了孩子的態度不佳外,竟然有近3成是因孩子的成績未達父母期待而被打到受傷通報。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呼籲家長:「控制情緒、正向教養、不打小孩」。
    小明是一個小五學生,最近 爸媽發現他的數學成績從85分驟降到70分,責問小明為什麼成績退步?小明默然,媽媽說下次成績如果沒達到80分,一分打一下。不料小明接下來的考試掉到65分,媽媽一氣之下將小明打得手心手背均瘀青,隔天小明到校後,老師發現與媽媽聯繫,媽媽才知道原來最近幾次數學考試題目較困難,全班平均分數也僅有60分,媽媽相當懊悔。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孩子在恐懼中只能先求 生存與安全,是沒有心思學習的;當家長情緒不暴走,才可能冷靜地用正向的態度來教養孩子,幫助孩子處理學習課業上的困難與挫折。給孩子一個沒有暴力恐懼的童年並不是口號,而是所有父母應該努力的目標。
    許芝綺說,家防在學校推動紫絲帶學堂教育,對於4月30日是「國際不打小孩日」,請學生畫下有什麼感想?結果一位小六生畫下在一個酒瓶內,有個父親拿著長藤條正要打小孩,旁邊一行字 :「生你有什麼用?成績考那麼爛!」「隔壁某某都考得比你好!」「去罰站!」充分顯露孩子在責打教育下的陰影。
    許芝綺表示,當孩子與家長的期待不符時,不妨先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孩子並不糟,或許是我的期望過高!」用正向寬容的方式陪伴孩子學習,「不比較」、「不批評」、「高支持」,讓孩子在快樂下學習成長,必要時可與老師、醫師、心理師和社工師討論,讓專業的來拉你一把。

    資料來源: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30
    聯繫窗口:楊純惠8965-3359分機247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這麼可愛的孩子  你打得下去嗎 0430國際不打小孩日 新北市呼籲不責打管教
這麼可愛的孩子 你打得..
 
 
小孩子的心聲真實呈現在畫作上
小孩子的心聲真實呈現在畫..
 
瀏覽人次:414 人 更新日期: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