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教會、協會、佛教各為小衛星付出心力 學者:小衛星陪伴最終是讓孩子獨立發展
  • 發佈日期:2020-09-10
  • 截止日期:2020-10-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910
    【新北市訊】獲頒新北市小衛星金星獎的台灣城鄉發展協會執行長林峻丞,原是在電視台擔任節目企劃,擁有令人稱羨的高薪,為了要救阿公的肥皂老工廠,14年返鄉三峽,沒想到因為目睹許多脆弱家庭的孩童,讓他一頭栽入成立小草書屋及青草職能學苑,一起陪伴這些孩子成長。另外中華基督雙和之家小衛星和三重耕心蓮苑小衛星,也都分別在社區裡長期陪伴耕耘。
    三峽「小草書 屋」要讓小草堅韌、長大
    林峻丞同時也是新北市青年委員,他說看著那些來自弱勢家庭的兒少,就像長在牆角裡的小草,總容易遭受忽略,但小草的生命堅韌樸實,相信只要以愛灌溉夢想,總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林峻丞表示,在市府和甘樂文創社企的支持下,小草書屋於104年成立,目前有來自鄰近14所學校60多位弱勢家庭的孩子,由於孩子會成長,因此他後來又成立青草職能學苑,讓國高中 的孩子能延續多元課程和職能探索及陶冶,以便將來到社會能有所發揮。
    中華基督雙和之家小衛星專收新住民等
    中華基督雙和之家小衛星執行長沈大為是位牧師,他說收托的孩子以新住民、單親、隔代教養者為主,甚至有父母親託孤的,他發現這些孩子的家庭普遍經濟弱、教育低,缺乏學習環境,有國中生竟然還不會九九乘法,因此必須逐步重建。
    在以教會超過54%的小衛星當中,位於三重區萬全 街的財團法人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所成立的小衛星難得具有佛教的色彩,執行長是從光榮國中教師退下來的余素華,她曾獲得教育部師鐸獎,一生未婚,教師薪水所得全部用在孩子的教育身上。
    三重耕心蓮苑著重品格教育
    目前耕心蓮苑有200多位社區學生,光國小就有6班,除了課業輔導,特別著重品格教育,學生遇有外人過訪,均會禮敬問候,令人印象深刻,學生家長每月隨喜,主要是靠基金會背 後何姓家族和其他董事支持。
    協助新北市小衛星評核的文化大學兒童福利和社會系助理教授賴宏昇表示,過去小衛星均獨立在各社區陪伴照顧弱勢兒少,在社會局長張錦麗的要求下,從去年開始整合,例如以新泰五林、樹三鶯、七星、北海岸等,連結各區社福中心和學校及家庭教育中心,定期聚會研討,並串聯資源,因為小衛星的功能不僅是課業的輔導,還包含情緒管理、行為矯正和親子關係,陪伴的最 終目的是要讓孩子能獨立並正常發展。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5600
    承 辦 人:社工楊勝傑 2960-3456分機566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侯友宜頒贈小衛星金星獎給台灣城鄉發展協會執行長林峻丞
侯友宜頒贈小衛星金星獎給..
 
 
侯友宜頒贈火星獎給中華基督雙和之家小衛星執行長沈大為
侯友宜頒贈火星獎給中華基..
 
 
三重耕心蓮苑小衛星著重品格教育獲得特別獎  執行長余素華獲得侯友宜頒獎
三重耕心蓮苑小衛星著重品..
 
瀏覽人次:449 人 更新日期: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