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星宇展星兒樂旅學」在淡水分館 結合淡水女路和馬偕行醫興學故事 馬偕博士變身為阿給美食和虎克船長 洪蘭教授將講座神經元與大腦藝術創作
  • 發佈日期:2022-11-02
  • 截止日期:2022-12-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1102
    【新北市訊】「咦?馬偕博士的鬍子怎麼變八爪章魚的觸鬚呢?」「才不是呢,他的鬍鬚是淡水阿給的冬粉絲!」觀賞者七嘴八舌討論著,這些作品是出自一群自閉症的星兒,在他們經歷了淡水女路、馬偕博士來台傳教、行醫、興學150周年故事之後,利用他們豐富的想像,創作出不同樣貌的馬偕博士和淡水人文風景,在淡水圖書分館舉辦「星宇展-星兒樂旅學」,即日起展至11月2 7日,歡迎各界觀賞,並給星兒打氣。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指導老師陳穎君表示,非常感謝社會局補助經費、文化局市圖館提供場地,以及淡水旅學堂、淡水中正小作所和服務利他促進會等全力協助,使俗稱「星兒」自閉症青年的創作,能被外界看見,甚至受邀將到美國鳳凰城和德克薩斯州舉行雙洲巡迴展。
    帶領自閉症青年旅學兼走讀的淡水旅學堂吳峻毅老師表示,今年是加拿大馬偕博士在淡水上岸的 150周年紀念,他來台傳教兼行醫,建立了北台灣第一座教會,也開辦了偕醫館,四處行醫,深入部落,一生幫台灣人拔了21,000顆蛀牙;更了不起的是娶了在地八里女子張聰明,創辦了牛津學堂和全台首座女學堂,1901他化為台灣的芬芳泥土,對後人的影響迄今未衰。
    這群星奇兒便從淡水女學堂出發,走入烏來泰雅族部落,翻過福山,到當年來女學堂求學的宜蘭噶瑪蘭族領地,體驗馬偕傳 教行醫興學之路,再將自己的旅行觀察和體驗化為藝術創作,沿途並有導演江昱德做影像紀錄,剪輯成「光的故事」。
    陳穎君表示,星兒只是不擅與人交際,但他們內在的思維和想像力是非常豐富的,像是只給馬偕博士畫像,和馬偕引入台灣的蔬菜種子如番茄、胡蘿蔔、高麗菜,以及淡水在地美食阿給、魚丸、鐵蛋、透抽等美食元素,每位星兒就能創作出各具特色的藝術作品,甚至融入教堂、鐘樓、淡水 暮色等自然風景,這些作品再拓印到帆布袋,便成了文創商品,若結合在地旅遊、淡水輕軌等開拓市場,也可以幫助星兒自立。
    陳穎君說,有些星兒將基督教五餅二魚的故事融入馬偕的臉譜,將馬偕的眉毛畫成魚,嘴巴畫成餅等創意,受到中華復興藝術研究會高齡94歲李可梅國畫大師、李德珍老師的推薦,以及美國僑界、藝術界的青睞,這也是明年3月要赴美國雙洲巡迴展的緣由。
    在1日開展的首日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的星兒與淡水中正小作所的學員,一起用台語、英語、日語、甚至噶瑪蘭語說:「謝謝您!馬偕博士!」也分別用這四種語言做淡水旅學之路簡單導覽,令來賓為之驚艷。
    社會局專委林坤宗、市圖總館長王錦華等人到場鼓勵,服務利他促進會理事長陳昌嶼並帶領淡水獨居長輩與星兒互動,由星兒教長輩和小作所學員一起做禪繞畫等藝術體驗。
    這次主題展也邀請到國內外認知神經科 學專家洪蘭教授,將於11月12日下午2點在淡水分館演藝廳,以「慢飛天使大腦科學教養常識」舉辦親子講座,探討鏡像神經元啟發大腦的藝術創作,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楊貴閔29603456分機3830
    承 辦 人:葉家宏29603456分機3647
    新聞連絡:徐綺櫻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指導老師陳穎君(右)帶領觀眾欣賞星宇展畫作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指導老..
 
 
新北市服務利他促進會志工帶領淡水獨居長輩和星兒一起做畫
新北市服務利他促進會志工..
 
 
淡水中正小作所學員表演  歡迎大家蒞臨觀賞
淡水中正小作所學員表演 ..
 
 
「星宇展星兒樂旅學」在淡水圖書分館舉辦  眾人手持禪繞畫開展
「星宇展星兒樂旅學」在淡..
 
 
「星宇展星兒樂旅學」主題展將邀請洪蘭教授於11月12日親子講座
「星宇展星兒樂旅學」主題..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將星兒的作品拓印在帆布袋  變成文創商品
台灣星奇兒創藝協會將星兒..
 
瀏覽人次:400 人 更新日期:20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