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少年在哪裡,社工就在那裡!」 蘆少10年 協助無數迷惘狂飆少年 單親小李從進觀護所到成為做工的人
  • 發佈日期:2020-07-18
  • 截止日期:2020-08-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718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一家專為少年服務的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10歲囉!10年來蘆少陪伴無數的少年走過狂飆、迷惘、青澀的歲月,「少年在哪裡,社工就在那裡!」當年從國中生到現在成為大人,齊聚一堂,以專業舞蹈、自製蛋糕回到蘆少,與一路陪伴的社工和學弟妹一起歡聚,看著社工為他們剪輯的影片,有淚水有歡笑,讓他們回憶起那段跑給警察追的日子,難得的是蘆少 樓下的集賢派出所,以警察人偶為他們獻上花束。
    今年20歲的李揚弘分享成長的心路歷程,他說當時就讀蘆洲國中,因不愛上學,常在校園外遊蕩,結果被社工劉玹羽盯上,一直找機會跟他聊天,他只覺得很煩,就跟他到蘆少看看,後來他因為一件少年刑事案件而進少年觀護所,法官問他願不願意跟社工去爬山,他為了早點離開觀護所,只好答應。
    李揚弘表示,沒想到14天後,他因為另一案件再度 進去,這次時間長達半年,原來那群稱兄道弟的朋友不見了,但是「玹玹」還是每個月來探視他,「這時你才知道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你!」從此他打開心門,接受蘆少後續的活動邀約,也從迷惘、挫敗中慢慢學習。
    李揚弘不諱言是單親的孩子,由做工的父親一路拉拔2個兄弟長大,但父親忙著工作養家餬口,沒有其他心力關懷他,他現在跟著父親一起做防水、抓漏,「還學不到爸爸抓漏的功夫,但 已經會做防水賺錢了!」最近電視劇「做工的人」描述的正是底層的社會人生,不過他說會做個快樂的工人,現在也有一個穩定交往的女友。
    劉玹羽充當蘆少10年活動的主持,她說小李其實是個內心善良的孩子,渴望被愛被關懷,她用「復原力」來陪伴和鼓勵,小李也沒讓她失望,希望他未來能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另一位許宇岑今年21歲,當年就讀國中時跟同學到蘆少玩,因為蘆少有間舞蹈教室 和面大鏡子,她常常下課後來練舞,只覺得社工人很好,她目前已就讀黎明技術學院表演藝術系,曾與Maniac Family舞團代表台灣奪下世界街舞大賽第10名和亞洲大賽第4名,目前是藝人陳芳語和周湯豪的專業伴舞,她在蘆少10年生日會場秀了一段,引起現場驚叫。
    社會局長張錦麗、蘆洲區長莊茂坤和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采宸等人參加,張錦麗表示,蘆少在歷任主任侯雯琪、 高珮熏的帶領下,長期服務蘆洲與三重的少年,提供個案輔導,包含司法後追、藥物濫用個案追蹤及親子諮詢等,秉持基金會的信念,以「復原力」正向眼光,尊重接納每位孩子,協助少年在困境中看見希望,引導少年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5600、
    承辦人:社工員賴依君2960-3456分機5618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 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單親小李感謝社工玹玹一路的陪伴
單親小李感謝社工玹玹一路..
 
 
蘆少10年舉行慶祝活動  昔日少年齊聚一堂
蘆少10年舉行慶祝活動 ..
 
 
許宇岑回到蘆少獻舞
許宇岑回到蘆少獻舞
 
 
張錦麗走入少年的內心世界  了解他們的真正想法
張錦麗走入少年的內心世界..
 
瀏覽人次:898 人 更新日期: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