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從坐在輪椅上到站起來平甩 新北將動健康引入長照機構
  • 發佈日期:2022-01-07
  • 截止日期:2022-0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10107
    【新北市訊】罹患特殊神經麻痺性疾病的翁伯伯,住在老人長照機構內,因疾病關係,平時就不愛動,但在梅門平甩功老師的帶領和勉強下,翁伯伯越甩越好,最後竟成了小老師。另一位患有氣喘的黃阿嬤,在練了一個月的平甩功後,現在走路也不喘了,她開心的揪在機構內的同伴一起練習,大家發現越甩越健康。
    位在五股的梅門平甩堂係新北市銀髮俱樂部之一,執行長何昌明表示,梅 門受市府社會局委託,以「新北平甩傳愛長照機構亮點服務計畫」,先在平甩堂內培訓15家長照機構的護理師、照服員和社工師,在接受6小時的平甩練功後,不僅讓自己紓解身心壓力,並能成為該機構的種子帶領員。
    在去年11月、12月疫情趨緩期間,梅門師兄姐李志恒、張詩齡、王俊人、吳寶蘭等人,分頭前往新莊長恩、常福緣、三峽清福、清心等15家老人長照和安養機構巡迴團練,帶領在機 構內的長輩練習平甩功。
    在新莊長恩長照機構帶領的王俊人表示,由於機構內的長輩大多以輪椅代步,平時活動量少,容易衰弱退化,他先播放梅門李鳳山師父特別為機構內失能或失智長輩設計的「緩和運氣」法,鼓勵長輩「要活更要動、越動越有力」,一步步帶領長輩,從坐在輪椅上平甩雙手,到最後長輩都能站起來平甩。
    長恩機構主任黃麗娟表示,非常感謝社會局引進平甩功,機構內的長輩大都體 弱多病,像翁伯伯和黃阿嬤兩人原來都患有長年痼疾,起初對於練功也都排斥,只想安靜舒服的或躺或坐,在梅門老師的帶領下,長輩越甩越有心得,現在即使梅門師兄沒來,有受過訓的照服員也都能搭配梅門平甩功的教學影片,帶領長輩一起動起來。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新北推動動健康,針對社區長輩,有揚生自癒力、菲特邦肌耐力、梅門甩活力、福智護身力、高智爾智慧力、碩觀心創力 等多元服務方案,但在全市220家長照住宿型機構內,長輩普遍缺乏運動,以致身體健康日益衰退,希望藉由亮點計畫,從15家試辦,逐步推動,讓機構內的長輩也能越活越健康,晚美人生有品質。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轉3750
    承辦人: 陳育暄29603456轉369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 29603456轉36 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北市將動健康引入長照機構  結合梅門平甩功  鼓勵坐在輪椅上的長輩  先從上肢平甩運動開始
新北市將動健康引入長照機..
 
 
罹患特殊神經麻痺性疾病的翁伯伯  原坐在輪椅上  經過一個月的平甩訓練  已能站立做平甩功  甚至當起小老師  帶領其他失能長輩一起運動
罹患特殊神經麻痺性疾病的..
 
 
患有氣喘的黃阿嬤  練習平甩功和呼吸調息一個月後  現在走路較不喘了
患有氣喘的黃阿嬤 練習..
 
 
梅門平甩堂師兄姐進入長恩長照機構   教導失能長輩以平甩功運動  促進健康
梅門平甩堂師兄姐進入長恩..
 
瀏覽人次:1074 人 更新日期: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