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第10屆「雁行役工隊」飛到泰山中保托老中心 教失智長輩「動次動次」開心跳恰恰欲罷不能
  • 發佈日期:2019-07-01
  • 截止日期:2019-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701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替代役男所組成的「雁行役工隊」,1日專程前往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的長輩,他們教長輩手部、耳朵和眼睛健康操,帶領用三色紙做勞作,還特別挑選長輩熟悉的曲目,包含鄧麗君的甜蜜蜜、給我一個吻,和謝金燕的含淚跳恰恰等,並以各種逗趣方式伴舞娛樂長輩,結果長輩們欲罷不能,直呼再來一次!
    「雁行役工隊」領隊侯鈞泰表 示,該隊於4年多前由學長成立,取義於領頭雁隨著服役期滿離開後,接續的學弟們能繼續帶領飛翔服務,迄今已進入第10屆,期間學長們到過兒少老障等社福機構服務,雖然替代役制度即將走入歷史,但同學們仍非常熱情,利用晚間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失智的長輩不一樣的刺激和體驗。
    12位替代役男分靜態和動態兩組,教長輩們如何運用十巧手,做手部運動,按摩耳朵和眼睛周邊穴道,以常保健康 ,另利用三色紙折紙粽等勞作,中午並陪伴長輩用餐。
    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主任戴美珍表示,中心使用中興保全智能管理,在入口處有人臉辨識,會即時傳送資訊給家屬,衛浴間內或休息區,還有預防跌倒偵測雷達,以及燈光聲控等,希望安全守護入托的長輩,甚至運用芳香與化妝療法,帶給長輩愉悅的心情,以減緩失智。
    中心照顧服務員張黎光分享,有位82歲的阿嬤叫「青花」,一些阿公愛捉弄 她,叫她「青蛙」,阿嬤也很開心,有天她女兒打電話來,問中心是怎麼照顧的?她問說發生什麼事,女兒說今天舅舅打電話來,聲稱媽媽打電話給他,而媽媽因失智早已遺忘他的電話多年,女兒非常感謝中心活化了媽媽的記憶。
    帶領長輩跳舞的吳英睿在大學曾參加音樂社團,負責打鼓,他設計簡單的舞步,讓役男帶著長輩一起隨著舞動,尤其含淚跳恰恰,阿公阿嬤跳完一遍,又要求再跳一次,活動中充 滿歡笑。
    戴美珍表示,非常感謝雁行役工隊年輕役男專程來陪伴長輩運動、跳舞和共餐,讓阿公阿嬤們充滿活力和歡笑,中心可收托24位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輩,目前有16位入托,還有名額,歡迎洽詢,服務電話:29085168。

    資料詳洽:秘書室主任陳嘉興 29603456轉3868
    承辦人: 王麗敏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736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 03456轉3722 陳清貴 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雁行役工隊帶領長輩一起動次動次做運動
雁行役工隊帶領長輩一起動..
 
 
雁行役工隊替代役男陪伴長輩
雁行役工隊替代役男陪伴長..
 
 
新北市由替代役男組成的「雁行役工隊」專程到泰山中保公共托老中心陪伴輕度失智的長輩
新北市由替代役男組成的「..
 
 
役男和長輩一起動健康
役男和長輩一起動健康
 
瀏覽人次:772 人 更新日期: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