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建立居家托育媒合平台 家長可透過網頁尋找合意保母 張錦麗:將開發APP朝智慧托育邁進
  • 發佈日期:2020-11-17
  • 截止日期:2020-12-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1117
    【新北市訊】新北市一年約有3萬名新生兒,市府除努力擴增公共托育,以及擴大公共托育合作聯盟,將私托和居家保母納入外,為方便家長就近尋找合適的保母,特地建置居家托育服務媒合平台,家長只要透過電腦上網,搜尋「新北育兒資訊網」,便能找到合格、友善的保母托育,非常的方便。
    目前擔任中央大學土木研究所專任助理的博士候選人莊友涵,在去年懷老二末期時,因血 壓急遽升高造成腦部原本先天性畸形血管破裂出血,經3次手術治療,目前腦殼為鈦金屬,她笑說是「太空腦」。
    由於身體關係,她無法親自照料老二,老公又必須上班,因此暫時搬回樹林娘家居住,由娘家父母幫忙照料,目前老大已上幼兒園,每天由外公接送,考量自己母親身體負擔,想找位居家保母照顧,今年9月間上網搜尋,剛好看到「新北育兒資訊網」,找到位在樹林佳園路的居家保母藍雪甄。
    社會局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表示,新北市於今年5月間,全國首創居家托育媒合平台,將私立托嬰中心及全市居家托育人員資料納入,目前全市已有5,372名加入,包含基本資料、收托情形、環境介紹、個人托育理念等,市府並委託13家協會負責各區的媒合管理,家長在家中,只要透過資訊網,搜尋所要的保母,電腦上會立即以同心圓秀出鄰近的保母供參選。
    林秀穗說,該系統截至目前已累計3 89筆媒合申請,於今年8月起,又將全市公、私立幼兒園、準公共和非營利幼兒園等全部納入網頁,讓育有6歲以下幼兒家庭得到完善照顧資訊,另外為方便家長用手機搜尋,市府將於12月進行「行動保母APP」開發,預計明年7月正式上線。
    負責板橋、樹林、鶯歌地區居家托育服務的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江淑卿表示,保母加入系統後,也可以隨時上網更新自家的收托情形和托育環境,過去保母 必須靠親朋好友或社區口碑介紹,現在有了媒合平台,可以增加收托對象的媒合率。
    保母藍雪甄今年53歲,早年在安親班和幼稚園服務,長期接觸小朋友讓她對小孩有份特別感情,她在101年考取保母證照,迄今已收托過11位嬰幼兒,為了多給成長發育的寶貝營養,她甚至自己熬煮南瓜、黃豆和五穀,然後打成黏稠的南瓜豆漿餵食,加上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如寶寶的食量、大便顏色等,拍攝小孩 的活動畫面,這些都讓像莊友涵一樣的父母安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包含公、私托、準公聯盟等收托量,整體家外收托率已高達35%,遠遠超過全國平均值的10~15%,其中5,372名保母可收托9,132位,目前已收托8,342位,協會和居家托育媒合平台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新北市會持續朝「智慧托育」大力邁進。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 456分機3694
    承辦人:黃濰鈞 29603456分機367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 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莊友涵利用「新北育兒資訊網」找到滿意的保母
莊友涵利用「新北育兒資訊..
 
 
新北市保母協會督導黃懷箴(右)到保母藍雪甄(中)家關心收托情形  左為莊友涵和受托幼兒
新北市保母協會督導黃懷箴..
 
瀏覽人次:3125 人 更新日期: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