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慈濟5靜思堂加入銀髮俱樂部3.0 動手動腦動健康加人際互動讓長輩樂齡忘老
  • 發佈日期:2019-11-28
  • 截止日期:2019-12-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1128
    【新北市訊】「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今年87歲的蔡金鳳阿嬤,手舞著布袋戲偶,嘴唱著歌仔戲「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終於盼得薛平貴要返鄉團聚的橋段,她是被子女從南部接來新北市居住後,為延緩失智失能,加入慈濟雙和靜思堂的銀髮俱樂部,在記憶保養班裡找到學習的快樂和健康的身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帶領幹部參訪時,阿嬤秀了一段逗樂大家 ,也見證了銀髮俱樂部在社區推動的成效。
    張錦麗局長表示,新北市老年人口,截至今年10月底,已超過57萬人,佔全市人口比14.22%,正式邁入聯合國高齡社會14%的標準,為了照顧老寶貝,新北市在侯友宜市長的帶領下,朝「里里銀髮俱樂部」邁進,目前已成立625處,其中銀髮俱樂部功能已提升至2.0-4.0的據點有307處,還有1,005處老人共餐點,新北市慈濟系統雙 和、板橋、新店、三重和蘆洲等5個靜思堂,也在去年8月間,同步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年更提升為銀髮俱樂部3.0,一起加入友善照顧長輩的行列。
    其中雙和靜思堂設有記憶保養班,由顏渼姈負責規劃,她原來從事日用品雜貨的開發和設計,退休後投入慈濟當義工,為了開設記憶保養班,她勤讀國內外有關失智失能的專書雜誌,更運用以前雜貨的知識和通路,為長輩設計了懷舊、藝術、香氛、 音樂、戲劇等輔療,像藝術輔療教阿嬤阿公利用色鉛筆、油畫棒,從基礎顏色辨識到彩繪完成一幅美麗的風景。
    顏渼姈表示,有一位90歲的陳黃糖阿嬤,已經罹患帕金森症,一開始因右手會抖動無法握筆,經過慢慢引導用左手作畫,結果阿嬤一段時日後,竟能完成一幅曼陀蘿畫,而且顏色搭配得宜,連家屬看了都很訝異,阿嬤目前一周來3天,跟其他長輩一起開心學習。
    雙和靜思堂負責人李嘉富是慈 濟台北醫院身心科主任,他表示證嚴師父曾說過:「長照不是在家裡被別人常常照顧,而是要常常走出去照顧別人!」因此慈濟醫療團隊在各環保教育站結合照顧關懷據點和銀髮俱樂部,以運動、動腦加人際互動三元素,規劃設計各項動健康與延緩失智失能的課程,希望讓社區的長輩在慈濟志工的陪伴下,快樂學習,樂齡忘老。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 3750
    承辦人:梁尚馨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轉3891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 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慈濟雙和照顧關懷據點記憶保養班一群長輩玩推骨牌
慈濟雙和照顧關懷據點記憶..
 
 
顏渼姈展示90歲帕金森症患者長輩的色鉛筆彩繪作品
顏渼姈展示90歲帕金森症..
 
 
今年87歲的蔡金鳳阿嬤(右2)在慈濟照顧關懷據點內快樂學習布袋戲
今年87歲的蔡金鳳阿嬤(..
 
 
張錦麗局長參觀慈濟雙和銀髮俱樂部內的記憶成長班  長輩利用石頭彩繪
張錦麗局長參觀慈濟雙和銀..
 
瀏覽人次:1120 人 更新日期: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