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自閉症星兒活在自我世界 老師教到哭 童寶娟語言治療團隊長期協助星兒成長 新北市一年整體早療服務1萬2千多名
  • 發佈日期:2021-10-20
  • 截止日期:2021-11-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1020
    【新北市訊】何先生和太太在銀行上班,原本是個雙薪的幸福家庭,但二女兒在2歲10個月時,被診斷出有輕度自閉症和發展遲緩,對夫妻猶如晴天霹靂,所幸發現得早,經送新北市公辦民營的早療單位日托中心進行語言治療和其他音樂、戲劇療育等,何先生為了專心陪伴孩子,更是辭去銀行工作,改行當外送員,2年下來,孩子有長足的進展,不僅大小肌肉發展、認知能力,連口語 表達能力,都接近正常,PR值(百分等級)更是從2進步到27。
    何先生表示,由於有第一個女兒做對比,他發現二女兒小欣在2歲10個月左右,喜歡看重複的東西,例如盯著旋轉的電風扇;而且在玩玩具時,連續排列相同的玩具,也比較不與人互動,經到台大兒童醫院看診,並做多項測試評估,醫生診斷出有輕度自閉症和發展遲緩現象,為了進行早療,他與太太商量,由他每日接送陪伴,因此僅能 選擇工作彈性的外送員,所幸孩子在新北市自閉症協會潛能發展中心的細心照料下,2年來有明顯的進步。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副教授童寶娟表示,自閉症孩子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缺乏溝通的意圖和互動的需求,而且會有情緒的問題,因此資淺的治療師,有時會教孩子教到哭,因為想破腦袋想幫助孩子,但成效緩慢。
    語言治療3階段 從溝通板到長句子
    童寶娟說,在做語言治療 時,通常有3個階段,第一是借助溝通板輔具;慢慢引導到孩子願意口語溝通,最後從沒有意義的聲音到有意義的口語表達,語言句子則由短逐漸加長,有時扮演問話和答話的雙重角色,例如問說:「你要球嗎?」「是的,我要球。」答話也由老師來引導。
    長期擔任新北市自閉症協會語言治療團隊指導的童寶娟表示,該校每年招收50位學生,從大2下就要開始實習課程,大四甚至整年度都要到日托中心 或醫院進行實際操作,包含語言評估、職能治療、音樂遊戲、早療諮詢等,協助家長帶領星兒一起成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有發展遲緩的兒童越早接受療育效果越好,0-6歲是早療的黃金時期,市府委託新北市自閉症協會和明新兒童發展中心等10家機構進行早療服務;光機構部分,109年就服務有267名兒童(日間托育),今年1到9月也有收托服務242名兒童。市府並有蘆 洲福安宮及李福田捐贈的2部早療行動車,委由唐氏症基金會及伊甸基金會巡迴偏區服務,109年辦理123場次,共2,232人次受益,其中篩檢646名兒童,今年雖受疫情影響,截至9月仍辦理27場次,提供173人次的教養諮詢服務,並篩檢29名兒童。
    張錦麗強調,此外還有社區療育、巡迴輔導、個管服務等,總計新北市1年早療服務量有12,321人,希望協助家長進行早期療育, 使孩子都能正常快樂的成長。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94
    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承辦人:兒童托育科焦郁婷 29603456分機384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副教授童寶娟表示 語言治療有3階段  從溝通板到長句子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語言..
 
 
音樂和律動也是早療的 一環
音樂和律動也是早療的 一..
 
瀏覽人次:424 人 更新日期: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