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取消寄養家庭65歲天花板 但每2年重新審查身心健康和過往照顧 周淑蘭年近70充滿活力熱忱還願意付出
  • 發佈日期:2020-03-20
  • 截止日期:2020-04-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90320
    【新北市訊】今年70歲的周淑蘭,從90年開始加入新北市寄養家庭行列,20年來共照顧了23位身家不幸的寄養童,堪稱是寄養家庭的長青樹。她曾經照顧一位因媽媽吸毒入獄才1歲多的孩子,在媽媽出獄後返回原生家庭,周淑蘭卻難以割捨,但協助媒合的社工一再提醒「有捨才有得」、「下個孩子更需要你!」才讓她慢慢放了下來。
    周淑蘭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先生是公務員, 她原來在經營服飾店,2名子女成家立業後,她再無後顧之憂,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召募下,擔任起照顧寄養兒少的工作。
    不論是面對嬰幼兒或是發育期的少女,周淑蘭都依著孩子不同的個性與特質來帶,以身教代替言教,曾有一位會有偷竊行為的少女,她慢慢地教導和調整,固定給100元零用金,只要她用掉多少,便補多少,但孩子仍然戒不掉偏差行為,有次她拿了3、4萬元讓少女數,少女數完 後滿足的還給她,少女說從來沒看過這麼多錢,此後少女不再偷竊。
    這名少女在結束安置返家後,每年在母親節或是她生日時都會來家裡,用自己所賺取的零用錢購買一份小禮物送她,少女長大後當到OK便利超商店長,前陣子因疫情而發生口罩荒時,少女還特地買了幾個拿來送她,讓周淑蘭非常窩心。
    周淑蘭表示,每個寄養兒少原生家庭都不同,個性也都有差異,她會順著孩子的特質循循善誘,並且 設立一些生活規範,只要孩子有達標,便會帶他們吃頓大餐或是外出旅遊,讓孩子知道是有人愛她、在乎他。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在寄養家庭裡學會生活自理和自我保護,將來不管是到機構或返家,都能順利發展。
    周淑蘭曾照顧過多名身心障礙的兒童,從洗澡、洗頭最基本生活自理教起,也曾照顧過身心受創的孩子,用心陪伴關懷,希望孩子們有個溫暖的家和避風港,她在103年以另類寄養媽媽的身份, 獲推荐當選新北市模範母親,接受當時朱立倫市長的表揚,她期許在體力許可下,能繼續照顧更多的孩子。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在去年10月底修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放寬寄養父母年齡65歲的限制,每二年重新進行審查,包含身心健康、過往照顧情形、協助照顧的資源等,審核通過後即可以持續擔任寄養家庭。截至今年2月底,新北市共有寄養家庭215戶,照顧252名寄養兒少。
    張 錦麗說,新北市寄養家庭委託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社團法人中華兒童與家庭促進協會和社團法人愛在家園推展協會等召募,只要充滿愛心和熱情,歡迎加入新北市寄養家庭的行列,服務電話:29603456轉5604。
    家扶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資深社工邱玟菱表示,資深寄養媽媽最大優點是經驗豐富,在帶孩子時更加得心應手,新北市將65歲的天花板拿掉,也 算是對她們的肯定和尊重,像周淑蘭這樣充滿活力,還在推廣柔樂球運動,擔任台灣柔樂球協會副理事長,外表看來比較像是60歲,將帶寄養童當成志業在做,很值得晚輩學習。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2960-3456分機5600
    承辦人:蘇怡如2960-3456分機5604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周淑蘭雖年近70  但充滿活力和熱忱還願意為寄養兒少付出心力
周淑蘭雖年近70 但充..
 
 
寄養童在結束寄養離開後  還在母親節當日購買花束送給周淑蘭  祝她母親節快樂
寄養童在結束寄養離開後 ..
 
瀏覽人次:605 人 更新日期: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