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家防、社工、兒少、寄養家庭接力賽 成功安置5個月大女娃 黃湘淳夢裡也會笑
  • 發佈日期:2021-09-11
  • 截止日期:2021-10-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910
    【新北市訊】上個月新莊地區發生一件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一位媽媽將剛出生的嬰兒連胎盤一起丟入垃圾車內。新泰社福中心社工黃湘淳最近成功安置一名5個月大的女嬰,該名女嬰是小爸媽所生,但小爸爸落跑,小媽媽轉給現任男友照顧,卻因居住環境不僅凌亂,還養有幾條狗,擔心女嬰的照顧安全,黃湘淳決定進行保護安置,並說服原來幫忙照顧的男友媽媽。幾經波折,終於將女 嬰寄養在「愛在家園」的寄養家庭內。黃湘淳說,每想起這個長得白白胖胖的小娃兒,從她手中交到一個溫馨的家庭,連做夢也會笑呢!
    事情緣起是原住台北市的17歲少女,因交友複雜,與前任男友生下女嬰後,與母親發生衝突、爭執,有家暴的通報紀錄,小媽媽帶著女嬰轉投靠住在新北市的現任小男友家中。新北市家防中心在接獲台北市家防中心通報後,轉給新泰社福中心接手服務。
    黃湘淳坦言, 第一次走入小媽媽男友家著實嚇了一跳!撲鼻而來的是滿地狗大便的味道,繼而是幾條狂吠的土狗,小媽媽到特殊行業上班去了,而小男友臨時工卻有一搭沒一搭,所幸小男友的母親發揮母愛,用配方奶將女嬰養得白白胖胖,人見人憐。
    黃湘淳是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畢業,初任社工2年,憑著敏感度和一股熱誠,認為該處環境實在不適合女嬰成長,加上小爸媽議題,以及親職教育等複雜問題,在完成個案 初評報告後,再與中心主任劉懿庭及其他資深督導反覆討論,決定以新北市「護苗專案」予以保護安置。
    經黃湘淳與少女、少女男友及其母親多方懇談,對方終於同意交由社會局進行安置及後續寄養等。黃湘淳立即將女嬰抱回社福中心,細心照料,從8月10日以「護苗專案」先保護安置,再透過兒少科安排委託寄養,於8月23日透過社團法人新北市愛在家園推展協會,成功寄養在一個溫馨家庭內。
    愛在家園推展協會督導饒秀珍表示,該名寄養家庭是今年申請加入的新戶,在完成保母訓練及實習後,正式成為寄養家庭,由於膝下無子女,渴望照顧小孩,她的姐姐也是名專業保母,更增加她的照顧動力,在接獲女嬰後如獲至寶,日夜悉心照料,加上婆婆從旁協助,目前女嬰已長大到
    7.5公斤,兩條小腿胖嘟嘟,已學會翻身,寄養媽媽愛不釋手。
    新泰社福中心主任劉懿庭表示,黃湘淳雖擔任社工 才2年,但具有社工人專業、冷靜、細膩的頭腦特質,最重要的是有一股熱誠的心,當她面對挫折和壓力時,會以繪畫來紓解,將負面的情緒轉為自我激勵。事實上,該女嬰雖成功安置,但後續的小爸媽議題、親職教育、福利諮詢等,仍需社工連結相關資源予以協助。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這名5個月大女嬰案,可說是雙北家防體系相互通報、協助的成功案例,光在新北市就動員社工科、社福中心、兒少 科、小爸媽個管中心、護苗專案、寄養家庭等服務網絡,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才能讓女嬰脫離複雜又堪慮的環境,轉而進到一個溫馨、有愛的家庭健康快樂成長。

    資料詳洽:社會工作科長劉文湘 29603456轉3153
    新北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30
    兒少科長劉倩如 29603456轉5600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 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泰社福中心社工黃湘淳細心照料從案家帶回的女嬰  最後完成寄養在愛心家庭
新泰社福中心社工黃湘淳細..
 
 
黃湘淳在面臨工作壓力時  會以塗鴉來紓解  她畫的一些卡通還很有型
黃湘淳在面臨工作壓力時 ..
 
瀏覽人次:494 人 更新日期: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