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疫情阻隔探親路 一碗湯圓來解愁 三重新住民戀戀懷鄉味新心慶元宵
  • 發佈日期:2021-02-25
  • 截止日期:2021-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100224
    【新北市訊】元宵節將至,為解新住民思鄉之情,三重新住民中心特地舉辦「戀戀懷鄉味、新心慶元宵」活動,邀集新住民姊妹手作具有東南亞風味的湯圓,用香蘭葉和紫地瓜打汁調味調色,內餡包綠豆沙,煮熟後再佐以椰奶、薑湯,與在地志工大姊手作台灣小湯圓相映成趣,中心再將這些大小湯圓送給新住民家庭,一舉兩得做公益,兼文化交流。
    三重新住民中心主任楊巧雯表示, 由於疫情關係,許多嫁來新北市的新住民一年來難以返家探親,思鄉之情日益殷切,因此與新住民志工隊長陳秋柳商量,藉由包湯圓活動,讓大家齊聚一堂,開心敘舊以紓解思鄉情懷。
    材料由3D藝術果凍烘焙大師越南新住民卞柔勻和范秋水、阮明莉等人準備,她們採取東南亞特有的香蘭葉子打汁攪和麵糰,不僅使煮熟後的湯圓呈現淡綠色,還有一股清香。另外台灣紫色地瓜也加入材料,使湯圓更加色香 味俱全。
    來自印尼的盧美華表示,印尼是在中秋節吃湯圓,還有小孩滿月或周歲時,香蘭葉則是生活必需品,煮飯炒菜均可入味,尤其印尼知名的千層糕,就一定會加入香蘭。盧美華嫁來新北後,除當通譯外,難忘熱愛音樂,加入印尼竹韻樂團,搖得一手昂格隆好音樂(Angklung印尼傳統竹筒樂器)。
    兩位在地志工大姊廖昭碧和謝美珠也加入做湯圓,兩人說台灣傳統湯圓較小顆,第一次吃到包 餡的大湯圓,湯汁還是加入椰奶或薑湯,口味非常特別。
    中心隨後帶著志工隊到附近的新住民家庭拜訪,並送上剛做成的綠香蘭、紫地瓜、原味等三色湯圓。在福隆路上開設一家「留戀越南小吃」的邱留戀非常高興,她說嫁來三重23年,先生開計程車,自己忙著做生意,看到粒粒家鄉湯圓有著滿滿的感動。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李 孟璇2960-3456分機394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新住民姊妹齊聚一堂手搓湯圓兼敘鄉情
新住民姊妹齊聚一堂手搓湯..
 
 
三重新住民志工隊長陳秋柳(左)和范秋水舀起煮熟的家鄉湯圓供姊妹們品嘗
三重新住民志工隊長陳秋柳..
 
 
三重新住民中心舉辦「戀戀懷鄉味、新心慶元宵」活動  邀集新住民姊妹手作具有東南亞風味的湯圓  再送給新住民家庭享用  以解鄉愁
三重新住民中心舉辦「戀戀..
 
 
新住民志工隊長陳秋柳(左3)等人將大小湯圓送給邱留戀(右)  讓她非常感動  當地溪美里長葉仁德(左1)也到場關心
新住民志工隊長陳秋柳(左..
 
 
新住民手作的大湯圓  煮熟後加入椰奶或薑汁  風味獨特
新住民手作的大湯圓 煮..
 
瀏覽人次:436 人 更新日期: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