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牡丹心社區推動照顧者喘息咖啡 邱定海利用36顆阿拉比卡栽種成「桂啡巷咖啡莊園」 失智長輩藉剝咖啡皮療癒 聞咖啡香暫停動健康解饞
  • 發佈日期:2019-05-21
  • 截止日期:2019-06-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520
    【新北市訊】中華電信公司工程退休人員邱定海,原來在高雄寶來種植2千多棵阿拉比卡品種咖啡樹,即將採收之際,卻遇到莫拉克颱風摧殘,他將災後倖存的36顆移植到新莊雙鳳里白匏嶺下栽種,意外成了「桂啡巷咖啡莊園」,邱定海不藏私,和志工辛苦採收、烘焙、研磨、沖泡,成為牡丹心喘息咖啡小棧,提供給社區失智失能長輩和照顧者的身心靈加油用。
    邱定海因酷愛喝咖啡 ,經常查閱有關咖啡的資訊,在91年退休後,原本想說回老家高雄六龜寶來栽種咖啡,一方面享受田園山林生活,另方面採收後的咖啡也可分享、販售,於是種植了2千多顆,用心栽培,沒想到98年一場莫拉克帶來的八八風災,將他的心血毀於一旦。
    邱定海事後帶著倖存的36顆阿拉比卡品種咖啡樹,回到新莊丹鳳地區,在牡丹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專森和雙鳳里長潘素娥夫妻的鼓勵下,將這36 顆咖啡樹種植在社區入口兩旁的山坡上,邱定海更揪了志工同好,利用社區共餐的廚餘,混合咖啡渣製作有機肥施作,細心的灌溉、照料,由於巷內還植有桂花,兩者合一取名為「桂啡巷」,歷經5年培育,如今咖啡樹已結實纍纍,持續採收幾次。
    談起咖啡,邱定海滿腹咖啡經,他說,咖啡豆的成熟必須歷經青、橙、紅、紫4個顏色變化,採收後利用水洗法,從外果皮、內果皮、到種仁、胚乳,共要剝4 層皮,由於到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有一些是輕中度失智失能的長輩,他經常安排這些長輩一起剝皮,長輩在剝咖啡豆皮時聚精會神,其實是一種非常好的療育。
    水洗後的咖啡豆還要歷經日曬、烘焙,為了烘焙咖啡,據點特地買了一台小型烘焙機,由另名志工羅永發負責操控,烘焙好的咖啡豆,經研磨後利用虹吸式沖泡,頓時據點內彌漫一股濃濃的咖啡香,有時連在參加動健康課程的長輩都會不自覺的停下動 作,這時潘素娥里長就會請老師先暫停一下,讓長輩解解饞,連陪伴照顧的外勞或家屬,也能稍微喝咖啡喘息一下。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40家公共托老中心已有永和民權、土城頂埔、三峽北大、貢寮福隆、泰山主顧等14家托老中心設立暖心咖啡館,另鼓勵照顧關懷據點和銀髮俱樂部附設開辦,主要是讓照顧者或被照顧者有喘息的空間,利用品啜一口香醇的咖啡,忘卻平日辛勞,並且分享人生 經驗。此外,也委託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巡迴全市30個社區陪伴站,以喘息咖啡站提供照顧者紓壓、關懷甚至照顧技巧指導等,讓照顧者在獲得舒緩能量後,重新再出發。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29603456 轉3750
    承 辦 人:鄭安驛 29603456 轉 389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 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邱定海指著阿拉比卡咖啡樹上結出的纍纍咖啡豆
邱定海指著阿拉比卡咖啡樹..
 
 
邱定海(右)和羅永發(中)在咖啡小棧沖泡咖啡給長輩喝
邱定海(右)和羅永發(中..
 
瀏覽人次:620 人 更新日期: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