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邱大信「三分之一的人生」拿來奉獻 成立讓愛走動關懷協會和1919食物銀行 奉行「喜樂就是良藥」 罹癌卻為愛忘軀
  • 發佈日期:2019-10-01
  • 截止日期:2019-10-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929
    【新北市訊】社團法人新北市讓愛走動關懷協會理事長邱大信,在49歲那年就從人人稱羨的銀行協理退休下來,「如果賺了全世界而失去生命又有什麼意義?」他從小行員一路努力到經理,以高商資歷帶領一群滿口英語的EMBA與大學的主管,「客戶是行員的老闆,但行員是我的老闆!」將原本業績墊底的分行,半年內就衝高為全國第一,正當他事業輝煌之際,卻急流勇退,獻身 於兒少老障的社會服務和教會,他的一生充滿傳奇。
    邱大信以「三分之一的人生」來自況,扣除工作、睡眠各8小時,另外8小時要如何來運用?他曾埋首於工作與應酬客戶打球而忽略家庭,當太太生病洗腎,要他去學校幫忙接孩子,「在校門口3棵樹的最後一棵」,他匆忙趕到校卻遍尋不著,「孩子呢?孩子呢?」他緊急call太太,原來孩子已升上國中,他卻仍跑到國小。這件事帶給他莫大的刺激 。
    邱大信原在第一銀行服務,後來被頗大的民營銀行挖角,原擬接副理,但派令前一刻改接經理。初接任時,發現行員桌子凌亂,要找印章時在一堆紙張報表上用手壓,「感覺有凸出物往下摸就是了!」第二天起,他6點半就進辦公室,一一幫行員收拾桌面,等行員8點半上班發現桌面怎麼光鮮整齊?彼此議論紛紛。他還親自帶上手套刷馬桶,在廁所噴明星花露水,並掛上名畫複製品,要給客戶全新的感 受。一個禮拜過後,行員開始自動自發,整個辦公氛圍丕變,半年後該分行業績從原本全省倒數,竄升到全國第一。
    邱大信告訴行員:「客戶是你們的老闆,但你們是我的客戶!」他以身作則,鼓勵並激發行員的潛能,循序栽培人才,後來總行要他掌管2家分行,卻因工作忙碌而忽略家庭,直到太太生病,他蠟燭兩頭燒,自己也罹癌了。在太太臥病之際,太太在教會的弟兄姊妹輪流來照顧,感動了他,他 從傳統的拜拜改信奉基督,對生命及家庭也有了深刻體認,他決定向公司申請提前退休,人事單位警告可能沒有退休金,他親筆寫了封信給董事長,引用聖經,表明「餘生要到教會服務,奉獻給弱勢家庭。」沒想到董事長不僅批可,還給了2倍的退休金外加每年的健檢費。
    此後,邱大信利用位在蘆洲區三民路26巷內的教會成立新北市讓愛走動關懷協會,也成立「33銀髮俱樂部」,更在家樂福文教基金 會合作支持下,成立「1919食物銀行」,開始全面性照顧服務弱勢家庭。對於失親家庭的孩子,他找老師來加強課業輔導;對於獨居老人,他到家裡幫忙洗澡送餐;帶著志工到護理之家,利用筷子自製拍打器,到老人院跳健美操兼穴道按摩;甚至到監獄裡去服務,幫往生家庭辦追思禮拜,參與颱風救災等。
    在食物銀行的運作上,邱大信給每個弱勢家庭每月基本500點(元),多一個人再加300點 ,有時一罐奶粉就要700元,他刻意標350點,「否則點數一下就用完了」。為了協會要幫助弱勢家庭的開支,他參加單車環台募款活動,由於他罹癌接受化療,經常口乾舌燥,家人擔心他的身體,他揹2公斤的水袋,以便騎車途中隨時喝水補充,他引聖經「喜樂就是良藥」、「施比受更有福」,只要能助人,他樂此不疲。
    邱大信說,有一回他為訪視個案,爬到5樓頂已氣喘吁吁,那位媽媽一看到他 ,連忙從床上滾下來拉著他大哭,原來是寒假了,孩子無法再從學校帶吃剩的營養午餐回來當晚餐,他本來只帶一份物資包,回到協會後,將剩下的幾份再送去給這位媽媽。
    不過最讓邱大信開心的是看到服務個案的改變,像有位媳婦在家裡常被婆婆罵,寧願跟著志工到機構幫長輩餵飯,他教她改變心態,回家幫婆婆餵飯就當做在機構一樣,果然一段日子後,婆婆不罵她了,還誇她孝順,媳婦樂得在教會分 享。
    社會局長張錦麗特別邀請邱大信到局務會議分享生命故事,張錦麗表示,從邱大信身上看到熱血、慈愛與喜樂,雖然本身罹癌化療,卻忘記自己肉體的疼痛,只懂得付出與感恩,她以邱大信的精神,勉勵所有社會人和社工。

    資料詳洽:綜合企劃科長陳佳琪 29603456轉3722
    承辦人 :黃子容29603456轉3739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 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邱大信應邀到社會局分享3分之1的人生-
邱大信應邀到社會局分享3..
 
 
邱大信用自製的管子接水喝  完成自行車環島募款
邱大信用自製的管子接水喝..
 
 
邱大信送食物銀行物資包到案家
邱大信送食物銀行物資包到..
 
瀏覽人次:734 人 更新日期: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