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福利專區 > 社會救助

社會救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旭日生涯發展帳戶
  • 發佈日期:2019-01-23
  • 截止日期:2020-0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社會救助
  • 詳細內容:
  • 源起
            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因為經濟與市場的結構變遷,傳統工業部門的勞動力在缺乏高技術、高教育而失去了就業機會,長期性的失業造成了新的貧窮人口。

            就貧窮循環論點,貧窮具有兩大面向,一是貨幣及物質的匱乏,二是心理及文化的限制。由於教育、訓練、社會參與、休閒娛樂等非物質層面也可能遭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從而導致懶散、自卑、挫折、抱怨、仇恨、自暴自棄等心理問題,並對目前生活困境產生絕望與暫時性失能。如此境遇與心理狀態,長期性內化為個人的價值與信念,則逐漸形成所謂「貧窮文化」,影響且延長貧窮人口群脫離貧窮的時間。

            目前我國對於救助貧窮的行動規劃,以資格審查方式,給予現金補助或福利服務以補充其所得,容易造成福利依賴,致使難以脫離貧窮,因此Michael Sherraden教授(1991)提出資產累積福利理論觀點-「解決阻礙貧窮家庭累積資產的制度性機制」(institutional mechanism),政府運用誘因機制協助其累積金融性資產,並朝向指定的使用目的進行有計畫的投資,協助弱勢或是貧窮家庭在社會性、心理性及經濟性等方面受惠,拓展生活機會(life chances),更進一步將其整合回歸主流社會,成為具有生產力的公民(鄭麗珍,2008)。

            本計畫期在公私部門協力合作下,藉由提供儲蓄誘因,對低收入戶子女進行教育與環境的投資,以激發受救助者自主性之參與意識,進而提昇自我價值與尊嚴改善個人競爭力,期能脫離貧窮循環,乃本計畫之緣起。
     
    目的
    1. 鼓勵本市列冊低收入戶青年子弟定期儲蓄,發揮「自助人助」的勤儉精神,避免養成依賴心態。

    2. 協助本市列冊低收入戶青年子弟累積個人教育資產,提昇就業能力,促進低收入戶之自助自立。

    3. 激發青年學子自主性之參與意識,進而提昇個人自我價值增強社會競爭力。
     
    實施對象
    1. 新北市列冊低收入戶家庭學生,民國85年9月1日至88年8月31日期間出生者,現就讀高中、職或大專院校(包括進修部)。

    2. 目前已在工讀或有意願工讀者。
     
    主辦單位
    社會局社會工作科
     
    實施起迄
    104年9月至108年8月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2130 人 更新日期: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