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福利專區 > 社會救助

社會救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夢想起航自立脫貧方案
  • 發佈日期:2019-0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社會救助
  • 詳細內容:
  • 源起
            過去傳統社會救助主要為消極現金救濟的方式,讓社會大眾對於低收入戶易有福利依賴的刻版印象,對於低所得的家庭或邊緣戶達到脫貧自立之目標效果並不顯著。93年行政院函頒「社會福利政策綱領」,嗣經行政院101年1月9日院臺內字第1010120382號函修正核定「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社會福利政策綱領邁向公平、包容與正義的新社會」,揭示應著重積極福利,藉由社會投資累積人力資本之原則,期能落實積極協助低所得的家庭資產形成,爰本府考量本市社會發展狀況,「夢想起航」自立脫貧方案(草案)參考過去辦理「新北市旭日生涯發展帳戶」計畫及「新北市啟鑰卓越自立脫貧方案」之經驗,立基於原有的社會救助體系上發展一個資產形成的機制,透過相對配合款提供的誘因鼓勵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二代子女發揮自助互助的精神,運用教育投資、就業自立、資產累積、社區產業及社會參與等脫離貧窮措施,有計畫及全面性協助其累積經濟、人力及社會資本,期待得以改善經濟匱乏的窘境逐步走向經濟自立。
     
    目的
    1. 提供教育投資措施,改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二代子女之教育環境,協助家庭關係維繫及正向生涯規劃。

    2. 提供就業自立措施,協助有工作能力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二代子女,培養工作技能、增強其就業能力,連結相關職訓資源。

    3. 提供資產累積措施,培養低所得的二代青年正確理財觀念,定期儲蓄累積資產。

    4. 提供社區產業措施,以扶持社區產業、關懷低所得家庭為概念,提供二代子女培訓職場技能及媒合就業機會。

    5. 提供社會參與措施,鼓勵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二代子女志願服務及社會參與,以建構其人際網絡及社會支持系統。
     
    實施對象
    本市列冊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16歲以上至25歲以下的家庭成員。
     
    主辦單位
    社會局社會救助科
     
    實施起迄
    106年5月至111年4月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093 人 更新日期: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