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身心障礙者福利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與生活服務
  • 發佈日期:2020-12-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身心障礙者福利
  • 詳細內容:
  • 服務說明:
    「社區居住」的服務理念是在於提供住民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在正常化的家庭與社區生活中,生活的自主獨立實踐 在對自己生活的自決及責任的衡量,為支持住民更多的選擇及參與,並瞭解應負之責任義務;且認為身心障礙者應該如同一般人,可以很自由自在且自然的在社區中 生活,社區中的資源皆能方便的取得及使用,包括購物、探訪親友、外出工作、坐車等。同時,住民擁有『自主權』。不再像過往機構式照顧一樣,不管是居所佈置 或生活安排都是由住民自主性去佈置、規劃,對於自己的時間安排也可以依據自己的想法,不是統一的或是規定的時間去完成的,期待透過服務方式,加以訓練身心 障礙者獨立生活之能力,進而回歸社區獨立生活,減少家庭照顧之負擔。
     
    服務對象:
    18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已完成身心障礙者需求評估,並經需求評估或受補助單位專業團隊評估適合於社區居住與生活者,並以新北市市民為優先。
     
    服務內容:
    1. 日間生活活動支持:協助服務使用者個人衛生習慣之養成及家務管理方式,提供瞭解於居住環境中緊急狀況之應變,培養獨立自主能力。
    2. 健康管理協助:協助服務使用者維持適當體適能,養成規律運動之習慣,提供妥善之就醫需求與用藥習慣,促進服務使用者身體及心理健康。
    3. 休閒生活與社區參與:提供服務使用者參與社區活動及使用社區公共設施,並協助服務使用者自行規劃休閒生活,促進服務使用者與社區互動之機會。
    4. 日間服務資源連結:協助服務使用者參與其他單位之活動,並協助其就業,使服務使用者能逐步養成獨立自主之生活。
    5. 強化親職功能:透過邀請家人參與各項支持方案的規劃,引導身心障礙者家庭支持其自立生活。
     
    有關補助項目、申請期間、資格條件、審查作業、個別受補助者之補助金額上限等,詳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辦理112-113「身心障礙者社區式照顧服務支持服務」實施計畫」。

相關附件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頁下載檔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相關附件: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補助辦理113-114補助案身心障礙者社區式照顧服務支持實施計畫  
相關圖片
瀏覽人次:10614 人 更新日期: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