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東協廚房翻轉新住民女力經濟 侯友宜親往打氣 與新住民「撈魚生」祝福大家年年有餘、豬福滿滿 侯友宜:整合各項服務 提供新住民微型創業貸款
  • 發佈日期:2019-01-22
  • 截止日期:2019-02-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122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22日下午特地前往位於土城區中央路4段的東協廚房關心,「東協廚房」是由新北市政府輔導成立,由一群東南亞新住民拿出看家本領,烹調家鄉美食,包含海南雞飯、肉骨茶套餐、泰式炒泡麵、緬甸炸蛋、越式春捲等,侯友宜和新住民一起「撈魚生」,這是馬來西亞過年必吃的年菜,侯友宜邊撈邊祝福大家「豬福滿滿!」
    社團法人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 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表示,在市府各局處的協助下,以及婦權基金會「女力計劃」的資助下,經過近一年的籌備,終於成立「東協廚房」,並向經濟部登記註冊商標,希望讓新住民姊妹淘利用自身的能力開店賺錢。
    侯友宜表示,他在競選時提出許多有關新住民的政策,包括提供新住民微型創業貸款,鼓勵新住民引入母國的餐飲及其他型態服務業,並協助開設高階技術證照班,包含導遊、房仲、記帳士、 長照等,以翻轉新住民的經濟實力,並豐富台灣的多元文化,非常高興看到東協廚房在餐飲方面已經有了初步的規模,也漸漸打開知名度,吸引各方愛好美食的饕客。
    侯友宜說,新北市新住民已超過10萬人,占全國新住民5分之1,新北市已設置2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以及33處關懷服務站,各局處也都有針對新住民執行各項政策,包括就業輔導、職業訓練、生活適應輔導、母語教學課程等,還有 幸福新民報,提供各項福利諮詢宣導等,未來一定會再加強整合,讓新北市成為新住民最友善的城市。
    由市府補助中高齡新住民工作津貼的2位,其中緬甸籍的王慈敏利用繁複的工序製作外酥內軟的緬甸炸蛋,侯友宜說他最喜歡吃蛋,看到炸得金黃色的炸蛋,立即夾起來嘗了一個,比出一個大讚字。
    另位來自馬來西亞的楊麗芬特製馬國年菜「撈魚生」,她用紅蘿蔔絲、青木瓜絲、生魚片等逐層堆疊,再 撒上碎花生粒和碎洋芋片,淋上香油、甜辣醬,撒上胡椒粉,她說這是一道馬國人過年必吃的年菜,大夥圍在一起,用筷子翻撈,在吃之前必須說一句吉祥話,侯友宜說,過年是豬年,豬長得白胖胖、圓滾滾,看起來很有福氣,他祝福所有新住民都能豬福滿滿,新住民喊說「年年有餘」,侯友宜笑說「友宜佇這啦!」(在這裡)
    「東協廚房」除了展現新住民女力經濟外,兼有社會企業的功能,在門口設立 社區愛心冰箱,由家樂福每天提供即期麵包或餐盒,再由志工分送附近學校供課後輔導學生享用,這也是新北市惜食分享的政策,獲得家樂福文教基金會「續食計畫」的支持,侯友宜肯定東協廚房的用心,在牆壁的東南亞地圖台灣旁簽名,並寫下「開心、好吃」。同行的市議員江怡臻、土城區長楊志宏、社會局主秘吳淑芳等人也簽名鼓勵。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 6分機3625
    承 辦 人:楊玉瑀 2960-3456分機3627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 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侯友宜和新住民一起撈魚生  祝福大家豬福滿滿
侯友宜和新住民一起撈魚生..
 
 
東協廚房推出的各式異國美食
東協廚房推出的各式異國美..
 
瀏覽人次:716 人 更新日期: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