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新北市輔具超音速2.0版簡政便民節省公帑 侯友宜視察輔具特約廠商並宣示180項輔具 5月起將納入『身障生活輔具服務』
  • 發佈日期:2019-01-07
  • 截止日期:2019-02-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80107
    【新北市訊】新北市輔具超音速2.0版大大節省民眾申請、評估、核准的等待期,並為市府一年節省8千萬元的公帑。新北市長侯友宜7日下午到加入輔具超音速服務的板橋杏一醫療用品店視察時表示,今年5月起,市府會將所有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180項輔具項目,納入『身障生活輔具服務』,讓有需求者獲得最快速、最專業且最貼心的輔具服務。
    侯友宜在社會局副局長林 昭文、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等人陪同下,於下午4點到杏一醫療用品板橋中正店關心,受到杏一醫療用品董事長陳麗如和總經理蔡德忠等人的歡迎,陳麗如表示,杏一在全國有250家連鎖店,其中在雙北的120家,都已加入新北市輔具超音速服務。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表示,新北市自106年起推動輔具超音速計畫,民眾經評估符合資格後即可購買所需輔具,已節省過去20天的等待期,截至107 年11月止,已服務1萬7,270人次;另媒合提供二手輔具,有1萬3,140人次受益,提供1萬9,329件輔具,為新北市節省公帑8千087萬元。
    林昭文表示,有長期照顧需求且經長照中心或輔具中心評估,需要輔具的市民,即能到北北基桃宜390家特約廠商,無論購買、租賃或消毒清洗,民眾只要少許負擔,即能將輔具帶回家,非常快速便民。
    今年91歲的阿快嬤,4年前因不慎 跌斷左腿,入住馬偕醫院手術,出院後住在板橋區大勇街,由女兒照顧,因長期臥床導致褥瘡,經長照中心評估,除了提供周一至周五的居家照顧服務,新北市輔具中心也核定補助購買氣墊床和電動床等,前者需要22,000元,後者25,500元,但家屬僅負擔電動床7,500元,氣墊床則為0負擔,而且快速取得,家屬非常感恩市府。
    侯友宜表示,他上任時宣示的三大施政主軸,第一項便是簡 政便民,輔具超音速2.0版新措施,不僅對有需求的民眾達到簡政便民,對於廠商也是項福音,能夠促進產業的發展,因為有市府的認證背書,民眾更有信心,只要到貼有新北市輔具購、租、清(清洗消毒)認證的輔具廠商,即能獲得立即的服務,請款問題則交由廠商代勞。
    侯友宜表示,為考量高齡社會銀髮長者取得福利服務的便利性,減輕民眾的負擔,並配合中央長照2.0政策,新北市率全國之先 ,開發資訊系統導入智慧管理介面,將390家特約廠商放在雲端,方便民眾查詢,也簡化特約廠商請款機制,創造產、官、民三贏。
    侯友宜說,據杏一的統計,加入新北市輔具超音速服務之後,業績成長將近10倍,因此他希望更多的輔具廠商能加入服務行列,以照顧失能長輩的健康,減少身體衰退,同時今年5月起,市府會將所有失能長輩及身心障礙者180項輔具項目,納入『身障生活輔具服務』 。
    另外,有關二手輔具回收再利用,新北市輔具中心主任楊忠一表示,從93年10月開辦以來,初期一年數千件到去年近萬件,成長速度驚人,一方面說明民眾有愛心,另方面也表示服務做得好,讓捐贈者與受助者均有信心。
    新北市輔具中心位於蘆洲集賢路,為全國唯一公辦公營的輔具中心,並在新店、雙溪、金山、中和、深坑、淡水、三峽設立分站,以提供偏鄉地區就近服務,民眾如有關二手輔 具捐贈或需求,可與輔具中心聯絡,服務專線82867045。

    資料詳洽: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 轉3830
    承 辦 人:王柏翔 29603456 轉3865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 轉 3715 陳清貴29603456 轉 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侯友宜視察杏一提供的各項輔具
侯友宜視察杏一提供的各項..
 
 
侯友宜視察杏一  聽取林昭文副局長簡報
侯友宜視察杏一 聽取林..
 
瀏覽人次:1005 人 更新日期: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