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育子才知父母時 小媽媽也需要友善支持 期盼社會多一點理解與同理 少一點標籤與責難
  • 發佈日期:2018-12-05
  • 截止日期:2019-01-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1205
    【新北市訊】「我想要讓我的孩子讀好一點的幼兒園!」、「以後孩子想學什麼,再苦我都要讓她學。」小花從小在暴力的環境下長大,渴求被愛的她短短幾年內歷經休學、懷孕、生子、結婚又離婚的重大挑戰,為肩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努力工作支付房租、尿布奶粉等生活開銷。小花強調「我從小就沒上過幼兒園,一上小學完全跟不上班上其他的同學,聽不懂老師在上什麼,覺得很自 卑,久了就不喜歡讀書…」小花希望孩子不要跟她走一樣的路。這一路上有勵馨基金會游社工的扶持陪伴,處理孩子健保問題、申請相關福利補助、辦理離婚程序及孩子可能被報扶養的法律議題,現在的18歲小花就和一般家長一樣,每天努力工作賺錢,下班後全心陪著孩子。
    「再困難我還是要回學校唸書!」一樣是18歲的小東,放學後匆忙趕到保姆家接小孩,推著嬰兒車走在回家路上常會聽到路人的 竊竊私語,回到家後陪小孩玩、餵飯和洗澡,直至小孩睡著才開始寫學校作業,每天睡眠時間很少超過4個小時。小東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就是重回校園完成高中學業,但因新手媽媽生活的忙碌及自己爸媽的不諒解及不支持,一直未能夠有機會重回校園,直到朋友告訴她可以她到三重重新路的勵馨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游社工陪著小東與父母耐心溝通,鍥而不捨終於化解親子間心結,取得小東父母的同意,讓 小東與孩子可以一同返家,社工也協助連結保母資源與托育補助申請,提供尿布奶粉等物資,支援小東的生活需要,讓小東的夢想得以一步一步實現。小東返回學校求學期間面臨很大挑戰,每天清晨5點出門帶著孩子送往保母家,再搭1小時車程至學校就讀,生活日復一日堅持了下來,現在已蛻變成一個有責任且有韌性的母親。
    依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106年全台灣20歲以下的小媽媽共有2,727 名,新北市佔全台灣未成年的生育率13%,若加上選擇人工流產或小產的人數,實務上有更多的小媽媽需要被協助。青少女太早生育,除對新生兒健康有直接衝擊之外,小媽媽更可能因此中斷教育的機會,提早擔負親職角色,更因知識技能不足,在職場缺乏競爭力,面臨著工作、托育、住宅等經濟壓力,甚至對其未來生涯規劃及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並與勵馨基金會新北分事務所合作服 務小爸媽,從小媽媽懷孕開始進入家庭,提供專業服務與陪伴關懷,協助解決生活危機及後續追蹤輔導服務,期能使小爸媽及其家庭迎向展新人生;然而當第一線社工訪視發現小爸媽或其子女行方不明者,社會局以漏斗式層層查找,滾動式比對預防注射、學籍及社福資料,動員跨局處全面清查,新北市永不放棄任何一位「小爸媽」!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表示,勵馨成立30年了,深刻了 解小爸媽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和需求,這次藉由小媽媽真實案例分享,讓社會大眾對小媽媽「多一點理解與同理、少一點標籤與責難」,當有遇到需要幫忙的人,歡迎撥打服務電話:(02)2983-4995,會有專人服務。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政府推動小爸媽主動關懷服務方案不遺餘力,秉持「主動清查、主動關懷」服務理念,於今年以個案服務為導向,建立跨局室溝通平台機制,並 於個案服務過程發現,近8成青少女選擇願意留養,並勇於負責用心照料小孩,不因貧困或生活壓力而忽略小孩的需求,小媽媽的堅強、毅力與韌性令人感動,呼籲大家一起加入關心青少年的行列,為這群小爸媽建立一個友善環境,讓每一個小爸媽都可以安心養育小孩並實現自己的夢想。

    資料洽詢: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3649
    承辦人:簡沛羽社工師 29603456 分機365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小媽媽面臨育兒教養以及自己學業等多重壓力  需要社會多關注
小媽媽面臨育兒教養以及自..
 
瀏覽人次:1174 人 更新日期: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