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歐先生長期照顧罹患腦麻家屬而引發暴力 金洋因生活細節導致婚姻暴力而離異 「陪你回家」微電影宣導白絲帶學習 張錦麗:社會需要更多的傾聽者和支持者
  • 發佈日期:2018-12-03
  • 截止日期:2019-01-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1203
      【新北市訊】「那時候我幾乎想把她掐死,再去坐牢…」歐先生長期照顧罹患腦麻而失智的二姊,終至爆發暴力,後來被醫院通報進入新北市家防中心白絲帶中心學習;另一位金洋與妻子生活的差異,如妻子不煮飯等,最後夫妻也因暴力離異,自行到白絲帶學習,兩人的真實故事,被具有心理諮商師背景的張志宏導演拍成「陪你回家」微電影,並引發熱議,希望社會多關照因長期照 顧或婚姻引發的家庭暴力問題,而造成家暴的相對人其實內心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和掙扎,如同歐先生說的:「眼淚都是往心裡淌!」
    歐先生從國小起就開始照顧罹患日本腦炎的二姊,直至二姊白髮蒼蒼,自己也蒼老了,家中堆放的幾乎都是二姊的紙尿褲,長期照顧二姊的壓力無人分擔,也因此忽略對家人的照顧,在導演切入他的內心後,歐先生看著小孩出遊的照片,滿是愧疚,也慨歎:「難道照顧 她是我的原罪?」因此一度想結束二姊的生命,在白絲帶中心學習之後,才慢慢地釋放壓力,最後鏡頭是牽著幾乎不認得她的二姊緩緩前行。
    金洋在結婚後,雖因自己從事的是水電工作,但渴望妻子能煮飯,妻子卻不願作飯,偶而煮了飯,自己卻又因工作晚歸造成妻子不悅,因生活上的相處細節,導致婚姻暴力,金洋進入白絲帶學習,在老師的帶領下,與一群人吶喊「我受夠了」、「我要開心」等,他藉 著嗜好的口琴,與志工吹奏內心的感情,甚至當志工到海邊撿拾垃圾,逐漸走出陰霾,現在反與離婚的妻子和諧相處。
    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家庭暴力防治法自民國87年通過後施行,至今已邁入20個年頭,對於家庭暴力防治的宣導、緊急救援等日趨完備,然而對於所謂「相對人」的施暴者,其實才是保護受暴者的關鍵因素,因此市府委託財團法人旭立文教基金會,從100年開始辦理「白 絲帶學習中心」,今年特別以微電影說故事的方式進行,並於3日在板橋農會演講廳首映發表,邀請榮格分析師呂旭亞博士等專家學者和各方社工座談,希望能扭轉社會大眾對於家暴的刻板印象,並鼓勵相對人接受專業的服務。
      旭立基金會執行長趙慈慧表示,白絲帶學習中心提供家暴相對人服務,106年專線諮詢共計3,595 人次,今年1至9月已達3,240 人次,在白絲帶學習中心服務 的個案中,發現許多個案願意接受輔導,進而學習,從中覺察調整自己和家人的互動方式,逐漸走向家庭修復或關係轉化,甚至會協助其他相對人走出風暴。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在觀賞完「陪你回家」後表示,社會需要更多的傾聽者和支持者,讓這些因長期照顧而產生的壓力,或在婚姻中因生活習慣或價值判斷而造成的齟齬,能夠有個抒發或釋放的管道,也能讓相對人藉由學習重新發現自己、找到 力量,防止家庭暴力的再次發生。
    「陪你回家」微電影長達26分鐘,在首映會後放上YouTube,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觀看,一起進入兩位相對人的故事和內心世界。
      
    資料來源: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 8965-3359分機2430
    承辦人:郭姿廷 8965-3359分機2473
    新聞聯絡:黃逢明 29603456分機3715、陳清貴 29603456分機37 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照顧了二姊一輩子的歐先生〈左〉在電影中最後扶起完全失智的二姊前行
照顧了二姊一輩子的歐先生..
 
 
張錦麗局長希望 社會有更多的傾聽者和支持者
張錦麗局長希望 社會有更..
 
瀏覽人次:876 人 更新日期: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