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思覺失調者阿珍獨自躲在陰暗斑剝的舊屋內 新北家資中心貼心服務3年 終讓阿珍打開心窗
  • 發佈日期:2018-10-04
  • 截止日期:2018-11-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1004
    【新北市訊】「好花不常在,好景不常來…何日君再來?」患有思覺失調症40年的阿珍(化名)在老榮民先生往生後,一個人獨居在板橋435文化園區附近一間破舊房屋,每當社工或志工要離去前,她總不自覺哼起鄧麗君這首小曲兒。
    阿珍在27歲時就被醫生診斷出罹患了思覺失調症,有失眠、幻聽、焦慮等狀況,因為疾病的關係,害怕與社會接觸而不敢走出家門,後來嫁給了比 他大將近30歲的退伍榮民,兩人育有1男1女。
    阿珍現住處是榮民與朋友一磚一瓦砌起來的,因沒有正式建照,只有臨時門牌,在里鄰長幫忙下,以有居住事實,申請了水電,但榮民76歲往生後,留下阿珍與小兒子居住,女兒則嫁到桃園去,家裡因年久失修,牆壁斑剝脫落、佈滿霉味,雜物也隨意堆置。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103年12月接獲陳情後,透過委辦單位新北市樂智身心障礙者家庭 資源中心社工鍥而不捨的家訪關懷,並結合了志工許玉如等人熱心的到宅訪視服務,每月固定到阿珍家中陪她一起玩桌遊、唱唱懷舊歌曲。
    樂智家資中心社工陳品樺表示,由於阿珍一個人不敢獨自外出,自覺生病害怕會嚇到人,最多只走到門口丟垃圾,因此中心媒合髮型設計師專程到家裡來幫她義剪,每當她剪得美美的髮型,阿珍就會隨著玉如到全聯購物,這是她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
    社會局身心障礙 福利科社工督導晏安平表示,阿珍每月領有中低收老人生活補助7,463元,因住家年久失修,燈光昏暗、地面凹凸、馬桶損壞,牆面潮濕出現壁癌,寢具、家具也孳生霉菌,在中心的協助下,105年9月間,媒合了衡山基金會志工到宅幫忙重新粉刷牆壁,修理電燈、馬桶等,並且募集了一套2手家具,讓阿珍有了煥然一新的住家。
    晏安平、陳品樺等人於4日上午攜帶了一大袋實物銀行,包含阿舍乾 麵、米、油、醬油、罐頭等民生物資探視阿珍,關心阿珍的生活情形,並交代阿珍要遵醫囑定時服藥,阿珍表示均有按時服藥,且女兒每周至少會來探視一次,幫她買買菜,最期待是志工來,可以帶她外出走走,逛逛全聯購物。
    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表示,為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市府委託第一社福、廣青文教、伊甸社福、愛福家協會、陽光社福和康復之友協會等成立了6處身 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提供包含個案管理、生涯轉銜、生活重建、心理重建、關懷訪視等各項服務,106年度共服務了27,222人,其中樂智家資中心便是由第一社福基金會所承辦,服務轄區包含板橋、蘆洲及八里等區。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 徐綺櫻2960-3456分機3830
    承辦人:吳玉媜2960-3456分機249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 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樂智家資中心社工陳品樺〈中〉和社會局社工督導晏安平〈左〉攜帶實物銀行民生物品探視阿珍〈右〉
樂智家資中心社工陳品樺〈..
 
瀏覽人次:1289 人 更新日期: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