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精障者演出《社會瘋印-日復一日》四幕劇 22位精障者以自身故事呈現生命歷程 「戲的盡頭正是日子的開頭」令觀賞者屏息沉思 9/16日在輔大理圖劇場演出 歡迎蒞臨觀賞
  • 發佈日期:2018-09-13
  • 截止日期:2018-10-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0913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的全台第一家取得國際認證、專門提供精神障礙者服務的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從100年起透過音樂、文字、影像或裝置藝術,希望面對面與社會大眾溝通,以破除社會大眾對精障者的迷思,達到去污名化,今年首度嘗試以戲劇方式呈現,22位會員以自身的生命故事演出四幕劇〈斷裂〉、〈敢問我是誰?〉、〈禮多人不怪〉、〈我說故我在〉, 試圖闡釋精障者日復一日的生活,「戲的盡頭正是日子的開頭」,令觀賞者在看完四幕劇後都會陷入長長的沉思。
    飾演〈斷裂〉的先永,在父母相繼離異、過世後,被迫與2位妹妹分開,大妹跟他說:「你就往前走,不要再回頭,因為我們無法再照顧你!」先永一路流浪,最後落腳在康復之家,但他對2位妹妹的思念,卻像一條斷裂的繩索,他時不時就想去拉它,希望能重回往日,如此的牽扯拉鋸,在黑 暗的劇中讓觀眾屏息。
    〈敢問我是誰〉主角冠宇,肢體有些不便,他坐在輪椅上,陷溺在網路世界中,但分裂的幻想中,卻又創造出一個充滿陽光的男孩,喜歡衝浪、看電影、交友,無奈現實和幻想是兩條平行線,始終無法交叉,日子總是在強顏歡笑中日復一日。
    〈禮多人不怪〉的龍泉,因被太太戴綠帽子,在極端憤怒和壓抑下,成為必須仰賴藥物的患者,醫師或旁人看到他時總是問他吃藥了沒?終有 一天,他怒不可遏的向全世界吶喊:「我不是病人...」
    〈我說故我在〉是強叔自身故事的敘述,醫生對他的診斷是「幻聽跟妄想」,但他自有一套處世哲學,71歲的強叔說他看見一位美女,年齡會自動減一歲,因此在演出時看到台下許多女子,他頓覺年輕起來,邊敲著鼓邊說:「知音難尋啊!」
    社團法人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劉蓉台表示,精障者除了社會給他們汙名化,自己也會給自己汙名 化,非常感謝新北市政府8年來的持續支持,讓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可以透過《社會瘋印.藝文展》,讓精障者與社會對話,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理解與包容。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呂春萍到場觀賞並致詞表示,精障者同樣有各種生活經驗和感覺,新北市為支持精障者,在土城區中正路18號公有市場大樓6樓,設立慈芳關懷中心,提供精障朋友各項諮商輔導、心理衛生講座甚至職業陶冶,也希望社會 大眾對於精神障礙的朋友,能多理解、包容並接納,讓他們在社會的關懷下,逐步康復,重新出發。
    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主任謝佳蓉表示,這次演出,完全放手讓精障會員自己討論角色扮演,甚至連燈光、音響都是會員自己來,社工僅是在一旁引導協助,排練中有會員會退縮,擔心觀眾異樣的眼光,但在演出後看到觀眾熱烈的掌聲,讓他們一下子又膨脹、開心起來,尚有一場在16日下午3時於輔仁大學 理圖劇場演出,歡迎關心精障者的朋友能蒞臨給他們加油打氣。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轉3830
    承 辦 人:劉賢遠2960-3456轉3824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71歲的強叔在「我說故我在」劇中碎碎唸  引起路人側目
71歲的強叔在「我說故我..
 
 
「斷裂」演出先永對2位妹妹的思念和拉鋸
「斷裂」演出先永對2位妹..
 
瀏覽人次:1814 人 更新日期: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