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仙人掌女孩」需要更多的支持 新北市與勵馨在中和永安生活館舉辦特展 以視覺體驗提醒青少年自我保護
  • 發佈日期:2018-08-14
  • 截止日期:2018-09-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0814
    【新北市訊】新北市去年約有300多名未滿20歲的青少女成為小媽媽,小爸媽常會面臨情感、養育、經濟、就學與就業等需求,為了提醒青少年自我保護,避免在心智未成熟時就偷嘗禁果成為小爸媽,新北市政府與勵馨基金會,14日起在捷運中和永安站美麗永安生活館共同舉辦「仙人掌女孩-青少女性創傷與復原特展」,展期至9月16日,透過靜態展覽、搭配動態體驗,讓青少 年以視覺方式瞭解正確的情感交往與自我保護的重要性。
    展覽入口是一個懷孕媽媽簍空的造型,外頭貼滿各式的標籤,包含社會異樣的眼光:「一定是愛玩不念書」、學校和家長的期許或責難:「女生要懂得潔身自愛」、「一個人拖著小孩,未來怎麼辦」,但在簍空裡面卻有一位小媽媽懷抱著小嬰兒的剪影鏡面,幽幽地訴說:「為什麼都要怪我」,讓人看了由疼惜到反省。
    開展記者會由光腳愛麗絲劇團 雯子以讀劇帶出,從快樂的孩提,因為被男生以甜言蜜語攫取,「你的愛讓我全身發燙」、「我要一口吃掉你,讓你我融化在一起」,結果15歲去偷了一樣東西---驗孕棒:「我的15歲出現了2條線」(意指懷孕),而後被男友拋棄,成了小媽媽,真摯的表情加上動人的故事,令現場觀賞者幾乎屏住呼吸。
    策展人洪婉喻表示,「仙人掌女孩」象徵青少女無論是遭受性侵害或性剝削,或是在尚未成熟 時便偷嚐禁果,讓她們在成長過程中,猶如渾身長出尖刺自我保護的仙人掌,在接觸勵馨所服務的案例中,理解許多少女的故事,是需要社工的專業陪伴與關懷,也需要社會上多陪她一哩路。
    有30年實務經驗的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社會友善的態度是決定「仙人掌女孩」受創後復原的速度和程度,在過去服務的經驗中,發現她們欠缺的是資源和機會,若能給她們一個友善的環境,相信她們都 能成長得很好。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針對小爸媽進行跨局處主動清查,並提供關懷訪視及育兒指導等相關服務,小爸媽需要社會更多的支持和陪伴,市府會結合相關局處,如教育局、衛生局和勞工局等,給予全力支持,並提供青少年正確的情感和性別教育。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表示,勵馨成立30年了,深刻了解小爸媽所面臨的各項問題和需求,這次藉由「仙人掌女 孩」特展,讓社會大眾對小媽媽「多一點理解與同理、少一點標籤與責難」。
    市議員羅文崇也到場參加,他並穿上重達6公斤的孕婦裝,體驗懷孕的辛苦和不便,他呼籲除了社工的陪伴和支持外,教育局也要透過學校教育,讓青少年少女建立正確的交友觀念。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3649
    勵馨基金會新北市分事務所主任李玉華 29834995分機20
    承 辦人:簡沛羽 29603456分機365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特展入口意象  提醒社會大眾對小媽媽多點理解、少點標籤
特展入口意象 提醒社會..
 
瀏覽人次:1221 人 更新日期:2018-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