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訊息公告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中央內容區塊
結合在地特色和小產業 新北市推動社區心旅行 首發團三峽安和社區 手作藍染、賞螢品茶趣
  • 發佈日期:2018-05-21
  • 截止日期:2018-06-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 內  容:


  • 1070521
    【新北市訊】新北市有450個社區發展協會,社會局盤點各社區特色和資源,結合社區小產業,開創出社區心旅行,首發團從三峽安和社區出發,結合藍染和賞螢及大寮茶文館,讓參加者直呼,不必遠赴交通擁塞的觀光景點,也能獲得美好的休閒品質。
    三峽安和社區總幹事劉永豐表示,早期三峽發展以煤礦、樟腦、藍染和茶葉為主,尤其因栽種在雲霧繚繞的山坡,所產茶葉品質極 佳,曾被西方引進,作為英國貴族喝下午茶的首選,目前煤礦、樟腦產業雖然沒落,但藍染和茶葉仍欣欣向榮。
    劉永豐表示,三峽自然資源保留非常完整,林相多元,像是南洋杉、油杉、亞歷山大椰子樹甚至肉桂樹等觸目可見,加上各式蕨類和清澈溪水,成為吸引各種鳥類、昆蟲、蛙類等聚集,全省各地都在復育螢火蟲,但在安和社區,只要做好目前的環境維護,螢火蟲是生生不息。
    社會局規劃的三峽 社區心旅行,係從祖師廟出發,然後在老街染房體驗手作藍染,再入山到森林內日東山莊,晚間露營,翌日再遊賞步道小溪,並到具有日式風格的大寮茶文館,品嘗由台灣農林公司所精心烘焙的紅茶。
    首發團邀請弱勢民眾參加,樂慧家資中心所服務的吳姓案家,父親是模具師傅,媽媽帶著4個小孩,其中有位是語言發展遲緩,目前就讀新莊裕民國小資源班,一聽到可以到山區露營,小孩都非常開心,全家 跟著首發團一起小旅行。
    日東山莊負責人許育銜帶著首發團導覽,他介紹在林區內常見的大冠鷲和台灣藍鵲,也細心地向小朋友解說螢火蟲會發光的原理,為了導覽,他在山莊內培育幾缸螢火蟲,他表示,螢火蟲幼蟲喜歡吃蝸牛肉或螺肉,牠們會群聚吸吮,在成蟲時會鑽入稀鬆土壤內等待化蛹,這時身上就已開始會發出磷光,他還告訴小朋友說,為何古人會用鬼火來形容荒地墳墓,其實是螢火蟲身上的磷 在發光。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依據各社區的在地特色,推動社區心旅行,除了三峽安和社區藍染賞螢外,還有坪林石嘈社區茶染和山歌、土城頂新社區的賞蝶步道、石門嵩山社區的百年梯田和千歲米、新店的北宜社區山中傳藝、石碇的石碇社區古道和手作,以及泰山明志、義學社區的綠氧步道,這些都非常適合一般家庭安排一日或2日遊。
    張錦麗表示,社區心旅行除了結合社區小產業,促進社 區在地產業經濟發展,未來會再結合青年志工至社區擔任小隊輔,以服務弱勢族群,讓民眾在假日不必擠往風景區,也能獲得休閒品質,可謂一舉多得。

    資料來源: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承辦人:鄭明學股長 2960-3456分機3626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 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 電子信箱:AI6663@ms.ntpc.gov.tw

相關附件
相關圖片
 
社會局推動社區輕旅行  首發團到三峽安和社區日東山莊
社會局推動社區輕旅行 ..
 
瀏覽人次:1440 人 更新日期:2018-05-21